當江主席跟唱「九二共識」曲

 

話說「九二共識」,相傳是名為蘇起者所編造。它雖是無根無據的虛幻曲調,但因得到中共認證,且自授註冊商標。凡認同者,無不給予兩岸買辦的特權。無怪乎它似成具有魔力的曲調,多年來眾多國民黨要人,莫不趨之若鶩,隨著魔音起舞。但因這種只顧私利,而傷害最大多數台灣人尊嚴與利益的行徑,終於導致台灣人的反撲,而有國民黨在2020大選以慘敗收場。

國民黨中人,似不乏有識之士,認為國民黨想重新再起,只有打掉重練一途。前些日子,黨內的少壯精英,形象清新的江啟臣勇敢說出,「舊思維留在舊時代,國民黨需要前進」、「民主優勢、台灣優先」、「九二共識顯得過時、欠缺彈性,也逐漸流失民眾信任」等主張,倒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被認為和黨主席的競爭對手郝龍斌作了品牌區隔。也許就是這個原因,讓江以壓倒性的得票率選上了黨主席。

江啟臣近日上任,針對兩岸政策,他在致詞時並未提「九二共識」。參加就職儀式的前總統馬英九說,兩岸關係必須「依據憲法與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吾人須知「依據憲法與一中各表」,都是不被中共承認與接受的,哪來「九二共識」?江主席面對前黨主席的黨內大老,硬是要塞給他「九二共識」,要他吞下,可見他現在的壓力有多大。

江啟臣在當選黨主席後,並沒有收到中共習近平主席的賀電。連日來,中共媒體輪番敲打江啟臣,苦口婆心勸說國民黨不要棄守「九二共識」。此外,針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並未於就任典禮提及「九二共識」,新黨主席吳成典更語出恫嚇稱, 如果國民黨放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勢必波濤洶湧,再也無法平靜。可見,要江主席跟唱「九二共識」曲的,豈只是部分黨內同志,一意想併吞台灣的中共和紅通通的新黨更不用說了。

最耐人尋味的是,日前江主席在中常會上表示:「兩岸議題、九二共識一直是國民黨很重要的議題,雖然國民黨這次大選敗選也受到兩岸議題影響,但不代表九二共識是有問題的。」可見江主席對「九二共識」的看法,已漸失「九二共識顯得過時、欠缺彈性,也逐漸流失民眾信任」的初心,他的跟唱「九二共識」曲的可能性,似在增加中。

此外,江主席最近也認為,應該思考如何延續九二共識「擱置主權爭議、求同存異、務實交流」的智慧,來探討國民黨的兩岸論述締造新的兩岸信任基礎,他主張開放討論、展開辯論,最後凝聚黨內共識。可見江主席目前一方面仍不願放棄國王新衣「九二共識」的舊包袱,另一方面又想透過黨內辯論與集體決策,以規避可能再跟唱「九二共識」曲來自台灣人民的罵名。

以目前國民黨內的氛圍,以及來自中共和藍營友黨的施壓,江主席跟唱「九二共識」曲,極可能成真。當江主席真的跟唱「九二共識」曲,我們將會再看到國民黨繼續成為中共願意交往的對象。國民黨可以繼續權充中共的買辦,來為在中國遭難的台商排紛解擾。兩岸關係只有中共說了算,一切盡由中共在掌控。國民黨將距離台灣人民越來越遠,未來的選舉結果,將把2020的故事再複製一遍。

江主席是否會不忘初心,我們不曉得。但當江主席跟唱「九二共識」的歌聲響起,我們只能感嘆「舊思維仍留到現在,國民黨不進反退」。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