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韓國瑜在「胡說八道」

 

2020大選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中,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可謂憤世嫉俗,火力全開,充分發揮其演技的長才。在整場辯論會中,韓國瑜的火氣高亢,痛罵媒體,嚴厲批評蔡政府與歷任總統,無不令人傻眼。然而,看看他在辯論會中的言論,若以最近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所提出的「胡說八道」一詞加以衡量,韓國瑜多數的發言,已屬「胡說八道」的範疇了。

 

若論及「胡說八道」,筆者曾提出或可以「真實性」、「合理性」及「倫理性」這三項標準,作為檢驗政治人物的言論是否在「胡說八道」的依據。只要言論違反其中之一,皆可算是在「胡說八道」。換句話說,政治人物的政見、承諾、與口號,甚至對人對事的指控或評論,如果出現有不真實,或不合理,或欠缺倫理性的情形,就可以說是在「胡說八道」了。

韓國瑜在辯論會非常有限的時間內,竟然花掉一大部分時間在批評國內幾個新聞媒體,其用詞的尖酸刻薄,的確令人咋舌。這可是有總統直選以來,第一次創造的惡例。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他在面對媒體提問時,不只迴避問題不答,竟然不提出任何證據下,歇斯底里地攻擊媒體的提問是「八卦,抹黑,造謠,沒水準,良心被狗吃了」。這樣的攻擊既不真實,也不合理,如果這不是在「胡說八道」,什麼才是「胡說八道」?

此外,韓國瑜在辯論會中,其砲火四射,歷任總統從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現任的蔡英文,都無法倖免。連歷任總統的身材,韓國瑜都可冷嘲熱諷,大作文章,藉此消磨辯論會的時間。他批評陳水扁和蔡英文或情有可原,因這兩位都是出身民進黨的總統,但對於蔣經國、李登輝、馬英九這三位國民黨出身跟他同黨的總統也不放過,就有點欠缺倫理性,韓國瑜又是在「胡說八道」。

韓國瑜在辯論會中對蔡總統及其團隊的批評漫罵,更是不遺餘力。這種風格跟其在前面三次的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的演出,幾乎沒有兩樣。韓國瑜在辯論會從頭到尾充滿漫罵的指控言語,除了表現其對言詞對仗運用的能耐外,並無法提出具體的證據,給人有只會呈口舌之能而已。這些不具真實性與合理性的指控,就是「胡說八道」的典範。

韓國瑜在這次總統候選人辯論會的火大演出,好像是他作為總統候選人以來,其內心鬱積負面情緒的一次大爆發。由於他花了太多時間在發洩情緒,以致真正說到的政見,實在非常有限。如果有所謂的政見,也一如過去一樣,不脫天馬行空的風格,談不到有什麼具體可以說服人的政策。

如果一個總統候選人在政見辯論會時,「胡說八道」的多,具體的政見說得少,台灣的選民不知道會有什麼感想?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