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胡說八道」的標準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先生曾在演講時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胡說八道,中共怎麼可能同意你兩個中國」;一個胡說八道的東西,你說兩岸會有共識?」曹先生「胡說八道」之說,可謂一語道破許多政治人物言論的荒謬。

 

政治人物的言論最常出現在其政見、承諾、口號,甚至對人對事的評論或指控。政治人物的問政貴在誠懇理性,如果動輒「胡說八道」,勢必誤導民眾,影響社會國家的正常發展。本文擬嘗試提出檢驗「胡說八道」的標準,希望有助於人們解析政治人物的言論是否出現「胡說八道」的情形,以降低政治人物「胡說八道」對社會國家發展的負面衝擊。

吾人如欲檢驗政治人物的言論是否在「胡說八道」,或可從其言論的真實性、合理性與倫理性去觀察。按照前述檢驗「胡說八道」的三個標準:真實性、合理性與倫理性,只要違反其中之一,皆可算是在「胡說八道」。換句話說,政治人物的政見、承諾、與口號,甚至對人對事的指控或評論,如果出現有不真實,或不合理,或欠缺倫理性的情形,就可以說是在「胡說八道」了。

像前述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既不真實,也不合理,當然就是曹先生所指的在「胡說八道」。又如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在政見發表會上所說,自己曾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上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有所交流,如此是否將成未來反滲透法所懲處對象?對此陸委會回應指出,行為人要在知情情況下受境外敵對勢力指示、委託與資助從事不法行為才會成處罰對象。在此宋先生所言既不真實,也不具合理性,是有點不小心「胡說八道」了。

另外,前一陣子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先生曾說:因為蔡總統沒生過小孩,所以不知道父母擔心下一代健康的心情。像這樣充滿性別歧視的言論,即明顯欠缺倫理性,就屬於「胡說八道」的範籌。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曾批評蔡英文總統是「衰尾查某」,如此嚴重性別歧視與人格污衊的言論,真可算是「胡說八道」的典範。

不具真實性、合理性與倫理性的「胡說八道」,可能會以各種不同的樣態出現。例如政見、口號、承諾與指控或評論的天馬行空、語無倫次、匪夷所思、不著邊際、毫無根據、大開空頭支票、歧視、譏諷、漫罵等言論。

台灣2020大選正進入最後衝剌的階段。各總統或立委候選人無不卯足勁,政見、口號、承諾與指控的火力全開。台灣選民不妨冷眼旁觀,看看哪些候選人是在「胡說八道」,經深思明辨,再投下你那神聖的一票。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