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鴆止渴的吳敦義

 

吳敦義最初將具有明顯親共色彩的邱毅、吳斯懷、葉毓蘭三人,列為國民黨2020立委選舉的不分區名單,引起全國民眾譁然。邱毅後來自動退出,轉投新黨,成為該黨不分區第一名。吳斯懷和葉毓蘭繼續留在國民黨不分區的安全名單,雖然受到國民黨內外的持續口誅筆伐,但吳敦義依然不動如山。我們真的有理由相信,這是吳敦義政治生涯最後的飲鴆止渴之作。

中國國民黨中常會今(13)日通過不分區名單,警大退休教授葉毓蘭(圖左)名列第一,反年改「八百壯士」吳斯懷(圖中)第四,前立委邱毅(右)也出現在第八名。圖/民報資料照合成

中國國民黨不分區名單,葉毓蘭(圖左)名列第一,吳斯懷(圖中)第四,邱毅(右)第八名。圖/民報資料照合成

 

我們從吳敦義最近一年來黨主席任內的所做所為,不難理解何以會出此飲鴆止渴的最後一搏。 很早被命理師論定有總統命的吳先生,爭取到國民黨的黨主席絕對是為他的總統路在做準備。台灣去年1124的地方選舉國民黨大勝,本來以為會為吳主席鋪建通往九五之尊的坦途。可是人算不如天算,黨內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韓粉的簇擁下竟然氣勢如虹,銳不可擋。韓國瑜起初雖猶抱琵琶半遮面,但對是否競選總統的詢問,在韓國瑜一句「Yes, I do.」下,吳敦義只能吞了。眼看無法代表國民黨競選總統大位,吳主席乃修改國民黨「總統兼黨主席」的規定,以免未來自己的黨主席不保。

在國民黨提出不分區立委的過程,起初吳主席有意將自己列為安全名單的前頭,也準備未來有機會爭逐立法院的龍頭。這個構想一曝光,黨內的批評之聲四起,吳主席的排名再退至安全名單後段。在無法平息黨內攻擊聲浪下,吳主席最終只能負氣把自己排在可能沒機會當選的安全名單掉車尾。這樣的安排是國民黨內情勢所逼,相信吳主席也是身不由己。

國民黨的不分區安全名單會出現吳斯懷、葉毓蘭之流,在該黨名單提出之前,可說完全沒有徵兆。吳主席寧犯黨內外的大忌諱,讓吳、葉兩人列入絕對會當選的安全名單,在吳氏的政治生命大不妙的當下,應是出於敦義先生最後一搏的精心算計。

吳敦義的飲鴆止渴,是否是為未來卸下黨主席後,在卸任副總統出境限制的消失,能自由遊走兩岸,預作擘劃,大家可等著瞧。然而,吳敦義為個人謀的飲鴆止渴,絕對會是對台灣的傷害。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