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真感恩?何必下架!

全聯強調三支中元節廣告要彰顯「感恩」與「感念」的價值觀,全聯指出,影片角色設定的思考很單純,只是希望能夠兼容台灣這塊土地上生長的不同族群,包括早期曾受日本教育說日語的媽媽、操外省口音的眷村伯伯,以及被認定有影射陳文成教授的「講台語的知識青年」。

青年篇的影射有多成功?從男主角右梳瀏海的髮型及直條紋襯衫可見端倪,甚至在廣告上架的同一天,男主角Allen Chen也在臉書、IG成立帳號;包括出生於1950年1月,1968-1972就讀台灣大學及廣告背景中鏡子角落款為民國70年(1981年)。不管是成長背景或是遇害年分,都與陳文成教授雷同,很難令人不加以聯想。若非影射,為什麼全聯要特地著墨在青年篇的廣告呢?說日語的媽媽、操外省口音的眷村伯伯怎麼沒有類似的行銷手法。

台灣人一向敬畏鬼神,畏懼的成分往往比尊敬多一些。通常,我們到廟裡拜拜求什麼?求升官發財、求平安健康、求金榜題名……一束清香、一疊金紙加上糖果餅乾或水果鮮花或三牲五禮,不就是畏懼神明不答應我們的請求。是感恩尊敬也好,是期約賄賂也罷,總是心裡有個寄託,有個希望在。

農曆七月鬼門開,中元普渡拜的是鬼!何謂鬼?沒有陽世子孫或親人祭拜的往生者就是孤魂野鬼;水流公、百姓公、大眾爺……各種對孤魂野鬼的「尊稱」在我們的生活周遭。

台灣人對於死去的人通常會說(閩南語):某某人轉去啊或某某人去做神啊。「轉去啊」跟國語說的「往生」有異曲同工之妙,「去做神啊」意思是亡者可享有神明般接受凡人崇拜的尊榮。至於中元普渡的對象「好兄弟」,當然也短暫享有神明的待遇;但褪去禮遇後,終究無法成「神」。

全聯中元節廣告青年篇傷害陳文成教授及他的親人;陳文成教授含冤而死,他的家人一定不捨至今,也會定期祭拜,怎談得上孤魂野鬼呢?也傷害白色恐怖年代所有政治犯及其家人,更再度讓台灣人回想起威權統治的恐懼。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元亨

何元亨
新北市新莊昌隆國小校長。著作:《缺角的秋海棠》《童思‧童詩》《佟佟的心情故事》《戀戀鄉情》《童年萬萬歲》 《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黃金穀進行曲》 《國小教甄複試謀略》《李敏勇現代詩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