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治天下

台灣天空滿佈網紅眼線;參選人想當選,要與館長同框。生活知識聽理科太太的見解,想成為貴婦要學奈奈的舉止……凡事問網紅,生活中脫離不了無數直播主的洗腦。

在網路未普及的年代,政治人物藉由造神與綜藝咖形塑,吸引媒體報導,善用置入性行銷策略;從紅包、春聯、農民曆、面紙、教科書……深入家戶,直入人心。所謂「媒體寵兒」,就是那個年代的「網紅」。

政治人物神格化,首推蔣介石,光是尊稱「先總統蔣公」就夠威了,後來在國語課本裡看到魚兒逆流而上,更是超神。其實,台灣人對死去的先人稱「公」、「嬤」,拜祖先,通常說成拜公嬤。因此,蔣介石早就成為台灣人的「祖先」了,豈敢不追思膜拜。

政治人物綜藝化,首推陳水扁,猶記得他當市長時的超人裝,風靡所有人,捲起媒體報導潮。那個時代,只要能吸引媒體報導,犧牲色相在所不惜。後來,所有的政治人物競相模仿至今。

政治人物網紅化,首推柯文哲,參選市長時,從臉書到PTT及YouTube,報章雜誌及電視,到處可見柯文哲的一顰一笑。因為柯文哲網紅成功案例,後續政治人物相繼效尤,樂此不疲。韓國瑜更是青出於藍勝於藍,不僅網紅化,更是神格化。現在,小學生 能說出:「什麼魚不能吃?韓國瑜!」,可見,網路傳播的效率。

政治人物帶起的綜藝化和網紅化風潮。試問除了這些,我們還記得政治人物承諾過的政見嗎?這些風潮也吹進每個人的生活中,曾見過學校開學日,校長穿著白雪公主、美國隊長……等布偶服,甚至看過打扮成甄嬛的模樣,站在校門口迎接學生上學。大部分的學生和家長覺得校長很親民很有趣,然後呢……

國家公僕,爾俸爾祿,民脂民膏,認真做事是應該的。在一個成功的團體中:認真做事的人要有成就感;不認真做事的人要有罪惡感。反之則然!政治人物心想著下一次的選舉也是應該的;但是,我們要記得:美國傳教士克拉克(James Clarke)為政客與政治家下了一個精闢的註解:政客想的是下一次選舉,政治家想的是下一代。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元亨

何元亨
新北市新莊昌隆國小校長。著作:《缺角的秋海棠》《童思‧童詩》《佟佟的心情故事》《戀戀鄉情》《童年萬萬歲》 《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黃金穀進行曲》 《國小教甄複試謀略》《李敏勇現代詩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