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復權相關文章

金馬成了跛腳馬

金馬成了跛腳馬

  入圍今年二○一七金馬獎的四十六部作品中,台灣占廿二部、大陸廿一部、港片五部(合拍片重複計算)。金馬執委會表示:「在這麼開放、激烈的競爭中,台灣電影能在本屆金馬獎入圍名單獲得多項肯定,彰顯台灣電影人努力的成果。」這番話,聽起來既諷刺又白目。仔細研究金馬獎的歷史發展,其實就是一段從不公不義到故步自封的威權主義。 第一屆金馬獎創始於一九六二年,當時新聞局公佈施行「五十一年獎勵國語影片辦法」,規定申請影片須以國語發音或配音。簡單講,就是配合當年的「國語」政策並打壓本土語言。直到第廿屆,一九八三年,影片《兒子的大玩偶》因發音引發參賽資格爭議,新聞局決議因片中台語對白未超過全片二分之一,才准許其報名。這就是當年金馬獎或政府虧欠台灣人民的濫觴之一。 直到第卅三屆,一九九六年,影片報名資格放寬為以華語為主要發音語言的影片,也就是包括閩南語與其他方言。但其實這和當時民主政治運動的蓬勃發展有顯著相關。也在這一年,不限出品國、資金結構或演職員國籍,均可報名參加競賽。正因為如此,金馬獎首度將大陸影片納入參賽範圍。「閩南語與其他方言」以及「大陸影片」同時核准,兩者之間有沒有攸關性、或是因協議「讓步」,耐人尋味。 隔年第卅四屆,一九九七年,新聞局公告廢除「獎勵優良國語影片辦法」,定位金馬獎為全球華語影片競賽,並將每年補助金馬獎頒獎典禮與得獎獎金的經費移交執委會全權運用,大概就形成目前的景象,也就是近年來「幾乎都是外國片與外國人得獎」的現象。 本文的基礎絕對不是怕競爭,而是在於第一、為甚麼鼓勵台灣影片的初衷會搞成獎勵全球華語影片?其次,金馬獎對於藝術的獎勵與評價是否應該考慮到公平、對等與尊嚴。再說得露骨一點,台灣頒獎給大陸影片及其演員,還要被宣稱是中國的一部分甚至於是不放棄武統,這是什麼道理?難道都不需要檢討改進? 最關鍵的一點,當年金馬獎的設立,很明顯是政治意圖藉藝術來呈現。如今台灣已經是自由民主的國家,但台灣的影藝市場對於本土製片來說,規模相當小,和B2B、B2C電商模式的侷限如出一轍。我們要發展台灣電影,創造更大的利益,必須要製作出世界級的影片,跨足全球,放眼國際市場。而非僅以「一個中國」的思維,勉強把娛樂影音事業「維持現狀」。 有學者專家、官員,以及從事演藝事業的人士經常宣稱:「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從金馬獎的歷史發展與變革,可以見到政治遊戲仍然凌駕於藝術之上,毫無創新與前瞻。金馬,對台灣來說,只是裹足不前的跛腳馬,孤芳自賞的繼續在原地歹戲拖棚。 (作者從事國際貿易)
方復權 2017-10-07
柯文哲、蔡壁如的格

柯文哲、蔡壁如的格

◎ 方復權 看看我們是活在第幾世紀,台灣是否為政治文明落後國家? 一,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雙城論壇與世大運,政府放他一個人對付「阿共仔」,當初雙城的講稿有送中央審核,中央卻沒回應,等到他發表「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言論後才攻擊他,但總統府與陸委會均否認相關說法。更有學者教授跳出來質疑柯文哲的說法相當嚴重,要求柯應提出具體事證,並用政治生命做擔保沒有說謊。經記者質問,柯市長在媒體鏡頭前支支吾吾,還扯到蔡壁如,最後以一貫性的模糊、自認委曲求全做為結束。 二,有名嘴在政論節目爆料,提到柯市長指出,市府人才流失是因為「這些人認為市府無利可圖」。這句話引發請辭獲准的秘書長蘇麗瓊「非常生氣」,更傳簡訊指責柯文哲「什麼場合講這種話」。 三,柯文哲心腹、辦公室主任蔡壁如傳LINE給周玉蔻,寫道「罵柯文哲讓妳覺得很快樂嗎?在電視上那表情很可怕,妳是美女,皺紋突然冒出來,很可怕。小心保養。」引發周玉蔻爆氣回嗆「神經病,你口不擇言」。 很難想像,關乎民眾健康與生命安全,以及全國最高醫療培育與臨床醫護的台大,竟花上超過三十年的光陰,培養出說謊、不負責任、藉由嘻皮笑臉應付難關的醫生與部門主管,連帶部屬也是一個德性。 更想不到,首都市長的格局與誠信,竟因柯P入主而低落到如此境界,真的需要天佑台灣了! (作者從事國際貿易,台中市民)   這是誠信問題 ◎ 陳財能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口無遮攔、謊話連篇的行為,不僅是美國公民社會,更是國際社會關注及批判的議題。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昨天在一場由台灣安保協會舉辦的國際研討會指出,我們也要小心應付川普扭曲事實和胡說八道的毛病。他引用《華盛頓郵報》在今年八月二十五日的統計調查結果,川普總統入主白宮這兩百一十八天以來,就已提出一千零九十四則錯誤或具誤導性的說詞──平均一天五則;另,《紐約時報》也在今年七月二十一日的追蹤報導指出,川普自上任以來,已撒了一百一十六個謊。 柯文哲上任市長以來,說了多少次扭曲事實和胡說八道的謊? 世大運閉幕後,隨即以勞軍的名義到澎湖,被一位海軍軍官捧為「如日中天」的柯文哲,竟在媒體專訪時,以「哽咽、幾乎落淚」方式砲打蔡中央「放他一人對付阿共仔」,藉以洗白他呼應中國習近平「兩岸一家親」與「命運共同體」的併吞台灣主張。柯文哲突如其來丟出如此荒謬的指控及激情演出,除讓總統府、國安會及陸委會即時嚴正否認外,也引來媒體與明理人們的質疑。更荒謬的是,柯文哲的親信蔡壁如,竟因而囂張地以簡訊羞辱惡嗆媒體人周玉蔻,成為公共議題。這議題關係到政治誠信,甚至危及台灣的民主秩序。 身為台灣公民,我們慶幸柯文哲還不是台灣的川普,但是,我們應該理性地想想,還要繼續容忍「說謊P」嗎?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生)
方復權 2017-09-17
蛋頭博士官誤國不淺

蛋頭博士官誤國不淺

 李鴻源出新書,批評博士內閣讓全民失望,而行政院就像一部拼裝車,七拼八湊,並直指「這樣的車能上路,跑得快嗎?」他也提到這是台灣面臨的難題,從前總統陳水扁時代到現在,拔擢的政務官都有類似背景,卻缺乏全方位訓練和視野,沒有國家或是國際高度。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李鴻源在未入閣之前四處演講,呼籲政府要重視國家安全與國土政策。從土地的破壞,梨山的高麗菜到台灣的危樓,無不批評。結果是李兩年任期下台後,梨山的高麗菜依舊爽脆存在,土地的破壞也無處不在。最讓人不解的就是李卸任前兩個月由內政部所公布清境農場周邊民宿有建築的災害風險,其中一三四家民宿僅四家完全合法,卻在吵鬧、抗議、鬧得沸沸揚揚之際,內政部又改口說,違法民宿免拆除,可以補正並就地合法。其實,這才是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與風險。也就是說,這些博士教授平常在學校傳道、授業、做研究,批評時政頭頭是道,不落人後。受邀入閣後什麼名堂也沒做,拂袖而去之後卻又再來個回馬槍,說三道四,義正詞嚴。老實說,這些博士官員覺得舉措合理、體面,筆者還真替他們感到羞愧,出一把冷汗。更讓筆者搖頭的是,最近全台民眾為了江蕙封麥演唱會一票難求,搞得烏煙瘴氣,而台中市立委補選參選人、前台中市副市長、前內政部次長、前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也順水推舟,順應民意,呼籲要催生台中巨蛋。蕭建築博士,是台灣任職最久的副市長,從二○○二年到二○一三年。在位這麼久的時間,做不出什麼令人感動的政績,甚至於說是孵不出什麼蛋來。十年之後不主政了,要選立委了,卻要大張旗鼓,為台中巨蛋搖旗吶喊,真是諷刺到了極點,更枉費台中市民甚至於全國人民之所託。(作者從事國際貿易)
方復權 2015-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