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為邦相關文章

何不從受害台商角度想想

何不從受害台商角度想想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以台籍為主幹的電信詐騙案,每年從中國匯至台灣的贓款高達百億人民幣,被追繳回來僅廿萬人民幣,許多被害人傾家蕩產,身心受到極大傷害,甚至上吊或跳樓自殺,受害人對這些詐騙行為深惡痛絕,因此,希望台灣方面在看待此事時,多從受害人角度想想。 我想舉台商在中國的遭遇做一個比較。一九九六年七十歲的台商欒有廷與湖南省常德市臨灃縣的供銷聯誼社合資,成立一家紡紗廠,欒老投資價值一九一五萬元人民幣最先進的捷克紡紗機,佔百分之七十的股權;中方以三十畝土地、一萬坪廠房及六百萬人民幣現金作為投資,佔百分之三十股權。欒老任董事長,負責經營。 開工後中方的現金六百萬元人民幣始終沒有到位,要台商先墊錢以維持運轉,後來連薪水都發不出來,欒老只好到處張羅。有一天回到寢室突然發現他的衣服箱子寢具全部不見了!後來才知道法院趁他不在,把他工廠的生產設備、原物料成品及私人衣物用品,全部以一百七十七萬人民幣賣給一個司機,該司機只付了廿萬人民幣頭期款就得到了二千萬人民幣的資產,可憐的欒老被掃地出門。從此除每年兩次去中國討公道外,他向海基會及台商聯合服務中心投訴,最後中方只願付五十萬人民幣補償,他在去年過世,連五十萬人民幣都沒有拿到! 一九九三年台商林勝俊在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的安排下,與河北省勝利客車合作生產七到十二人座的廂型車,八年間投資三千多萬美元增添設備與購買新廠房用地。二○○一年十一月十二日他從台灣經香港飛抵石家莊,一下飛機就被公安直接關進監獄,罪名是「虛假投資」。關了一年四個月後林先生全身發黑四肢癱瘓送醫急救,兩個月後逐漸康復,中方代表告訴林先生,他可叫法院判刑一年六個月,如果同意收到判決書後立刻回台灣,事情就可做了斷。如果不同意,只好送他再進監獄,林先生只得接受。出獄後與律師及朋友商量,決定繼續上訴,兩年後無罪定讞,回到台灣已癌症末期而往生。他的全部投資泡湯,家人拿不到任何補償。 這樣的案子有多少?依據國台辦過去公布的數字推估,向國台辦投訴案件應在七萬件以上,損失金額遠超過新台幣一兆元,極恐怖且悲慘呀!請習近平主席及國台辦張志軍主任也從受害台商的角度想想吧! (作者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高為邦 2016-04-16
台灣被管爺們搞壞了

台灣被管爺們搞壞了

  前經建會主委管中閔的演講「民眾為什麼反對政府每一個政策?」他真的找到答案了嗎? 政策可以分為三個層級,第一層級是好的政策,可以解決問題而達到政策追求的目標;第二層級是不可行的政策,只會讓政府空轉而達不到政策設定的目標;第三層級是弊大於利的政策,不但達不到政策的目標,反而產生很多不可逆的後遺症,危害國家的長遠利益。 精英決策沒有錯,錯在現在的閣員並非精英,有專業卻沒有常識!制定政策前沒有下足功夫,更沒有與相關單位溝通,閉門造車後立即提出,當然成了一個漏洞百出、飽受攻擊的方案。管爺說「自己的政策自己修」,以他管轄的「服貿協議」與「自由經濟示範區」,都是第三層級弊大於利的政策,必須全盤推翻,無法再修修補補。 台灣經濟出了什麼問題?簡單地說,就是外銷製造業幾乎全部出走了,這些出走的產業曾經創造台灣經濟奇蹟!那個年代台灣製造業占總體GDP的卅五%至卅八%,現在台灣製造業占台灣GDP只剩下十八%!這才是台灣經濟衰敗的致命因素!這廿年來,從李登輝的「亞太營運中心」,到陳水扁的「兩兆雙星」及蔡英文的「大投資大溫暖」,再到馬英九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及「服貿協議」等政策,為何全盤失敗?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沒有對症下藥! 政府認為「服貿協議」會帶動○.○二五%至○.○三四%的經濟成長,這個數字實在微不足道!但是付出的代價是開放台灣服務業的市場,等同引清兵入關!雖然國、民兩黨各開了八次公聽會,我參加了八次,每場政府閣員包括管中閔都在場,但是他們志在宣導,一再為政策狡辯,從不接受別人的建言。 「自由經濟示範區」是將二○○三年的「自由貿易港區」重新包裝的政策,對「自由貿易港區」失敗的原因並沒有糾正,卻給中國開了一個進入台灣的後門,我認為不是台灣經濟的解藥。我在公聽會上建議,將「自由經濟示範區」改為「台商回流外銷特區」,就沒有令人憂慮的中國因素,在座的政府閣員包括管中閔,卻假裝沒有聽見,不回答也不做任何評論。 政策一旦形成,舉行再多的公聽會都沒用,只有單向說服,沒有雙向溝通。 (作者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高為邦 2016-01-08
從劉翠溶被騙二千萬談十元專案

從劉翠溶被騙二千萬談十元專案

二○○五年台北市試辦「一元專案」,鼓勵接到詐騙電話的民眾與歹徒周旋,最後假裝上當,並匯款一元,然後報警凍結該人頭帳戶。但因為沒有獎金,吸引不了民眾參與,只有一個小女生響應並騙過歹徒,警方也因此凍結了該銀行帳戶。這本是一個成功消耗歹徒人頭帳戶的案例,但是,該女生後來多次被歹徒電話威脅及騷擾,警方卻毫無作為,最後甚至取消了「一元專案」。 二○○六年六月我開始鼓吹反詐騙「十元專案」,凡與電話詐騙歹徒周旋最後假裝上當而匯款十元,因而騙得人頭帳戶或逮到取款車手者,政府發放獎金一萬元。因為有獎金,就會吸引人參加,且檢舉人一多,歹徒的威脅就起不了作用。如果歹徒打十通電話中有一個人與他周旋,就會耗掉約二小時,原本歹徒以一小時打一百廿通電話的速度來尋找受害人,結果二小時才打了十通電話,效率降到正常情況下的百分之四(5/120=4%)!更別說釣到的又是一條鯊魚,讓詐騙集團損失人頭帳戶或取錢的車手。更何況想領獎金的人怎可能只有十分之一,因此電話詐騙集團必然經營不下去。 二○一○年六月卅日的一場會談,警政署前副署長伊永仁主持,前刑事局劉柏良副局長率預防科、偵查科、研究室、165專案等單位參與,結論是由預防科組長吳榮楷再研究「一元專案」及「十元專案」。三個月後警政署來函告知不採納我的建言,一是沒有經費,二是沒有人手,會因忙碌而凍結正常的帳戶。 二○一○年九月三日,由劉柏良主持會議再談,承認第二個理由牽強,只剩檢舉獎金沒著落,我承諾我立刻籌資一千萬元成立專戶,請立刻進行,吳組長說他要行文上級,需時三個月。我認為荒謬,但也只好等了。可是三個月後整個事情卻不了了之! 二○一一年一月十七日立委田秋堇主持「反詐騙」記者會,刑事局一皮到底。 二○一五年二月四日俞小凡被騙四千萬元上了報紙頭條,次日立委周倪安主持「將電話詐騙變成賠本生意」記者會,刑事警察局陳柏文副局長保證一定會仔細研究,三個多月後又發生前中央研究副院長劉翠溶被騙二千萬元! 請問誰能監督警政署?監督單位在那裏?媒體在那裡? (作者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高為邦 2015-06-02
誰讓韓國追上台灣?

誰讓韓國追上台灣?

 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發表「是誰讓台灣追不上韓國的FTA?」(http://www.watchinese.com/article/2014/18061)結論是馬英九總統讓台灣追不上韓國,這點我沒有異議。但是,我要問:是誰讓韓國追上台灣?一九九二年平均每人GDP台灣是一萬○五八九美元,而韓國是七一九三美元,是台灣的七成,可是到了二○○四年韓國平均每人GDP是一萬五○二九美元,已超越台灣的一萬四六六三美元。從一九九二年到二○○四年是李登輝總統及陳水扁總統執政,因此難逃其咎,但是,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結果?台灣經濟被韓國追上是因為台灣創造經濟奇蹟的外銷型製造業逐漸外移,韓國經濟持續成長,但台灣經濟卻停滯不前。我從中國訂定「反分裂國家法」(二○○四年三月)以來寫過六十多篇文章,一再強調產業外移等同慢性自殺!現在高失業、低薪資、派遣工、過勞死、少子化、貧富懸殊、人才外移、工廠缺工、外資卻步、GDP停滯、國家破產等問題,不就是產業外移的後遺症!我同時也鐵口直斷,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再多次的政黨輪替也救不了台灣經濟!陳博志認為馬英九先與中國簽ECFA再與東協及歐美簽FTA,就如我們要去高雄卻不走高速公路,硬要繞道宜蘭、花蓮、台東這條遠路,並且是走一條非常危險的路,現在果然翻車而走不下去,這個比喻我完全同意。不過,試想一九九二年的外勞政策如果是依市場機制訂定,外勞薪資由市場決定,而不是與基本工資綁在一起,台灣創造經濟奇蹟的外銷型製造業不會出走,會繼續大量向歐美日外銷而造成鉅額出超,開始時一定祭出三○一條款,或課以反傾銷稅等措施,但最後歐美日等先進國家一定會主動逼迫台灣簽訂FTA以平衡貿易逆差,讓他們優勢的產品如農產品、高科技產品、尖端武器等銷往台灣。同時因台灣大量引進東南亞外勞,幫這些國家養活他們的人民,與這些國家簽FTA而進入東協必是順理成章的事。台灣也許仍不能進入聯合國,但因大量外勞來台工作,大量外資來台投資,台灣經濟與全世界密不可分,台灣當然變得更安全!非常可惜,一念之差台灣從天堂掉入地獄!但是,亡羊補牢未為遲也!(作者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高為邦 2014-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