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被管爺們搞壞了

 

前經建會主委管中閔的演講「民眾為什麼反對政府每一個政策?」他真的找到答案了嗎?

政策可以分為三個層級,第一層級是好的政策,可以解決問題而達到政策追求的目標;第二層級是不可行的政策,只會讓政府空轉而達不到政策設定的目標;第三層級是弊大於利的政策,不但達不到政策的目標,反而產生很多不可逆的後遺症,危害國家的長遠利益。

精英決策沒有錯,錯在現在的閣員並非精英,有專業卻沒有常識!制定政策前沒有下足功夫,更沒有與相關單位溝通,閉門造車後立即提出,當然成了一個漏洞百出、飽受攻擊的方案。管爺說「自己的政策自己修」,以他管轄的「服貿協議」與「自由經濟示範區」,都是第三層級弊大於利的政策,必須全盤推翻,無法再修修補補。

台灣經濟出了什麼問題?簡單地說,就是外銷製造業幾乎全部出走了,這些出走的產業曾經創造台灣經濟奇蹟!那個年代台灣製造業占總體GDP的卅五%至卅八%,現在台灣製造業占台灣GDP只剩下十八%!這才是台灣經濟衰敗的致命因素!這廿年來,從李登輝的「亞太營運中心」,到陳水扁的「兩兆雙星」及蔡英文的「大投資大溫暖」,再到馬英九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及「服貿協議」等政策,為何全盤失敗?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沒有對症下藥!

政府認為「服貿協議」會帶動○.○二五%至○.○三四%的經濟成長,這個數字實在微不足道!但是付出的代價是開放台灣服務業的市場,等同引清兵入關!雖然國、民兩黨各開了八次公聽會,我參加了八次,每場政府閣員包括管中閔都在場,但是他們志在宣導,一再為政策狡辯,從不接受別人的建言。

「自由經濟示範區」是將二○○三年的「自由貿易港區」重新包裝的政策,對「自由貿易港區」失敗的原因並沒有糾正,卻給中國開了一個進入台灣的後門,我認為不是台灣經濟的解藥。我在公聽會上建議,將「自由經濟示範區」改為「台商回流外銷特區」,就沒有令人憂慮的中國因素,在座的政府閣員包括管中閔,卻假裝沒有聽見,不回答也不做任何評論。

政策一旦形成,舉行再多的公聽會都沒用,只有單向說服,沒有雙向溝通。

(作者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