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逸南相關文章

譴責國民黨人權日施暴

譴責國民黨人權日施暴

十二月十日「世界人權宣言」發布七十週年,當天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促轉會明年度預算時,中國國民黨杯葛議事,甚至當場翻桌,這意謂了什麼? 享有充分人權,是長期以來人類追求的崇高理想,是無數志士終身奮鬥的偉大目標。一九七九年的十二月十日曾發生美麗島事件,當時國民黨的威權統治,扼殺了台灣人民爭取人權保障,大家忘記了嗎? 我們實踐世界人權宣言所稱「鑒於對人類家庭所有成員的固有尊嚴及其平等與不可剝奪權利的承認,乃是世界自由、正義與和平的基礎」,大家要幫助政府落實轉型正義,使人民得到應有的人權與福祉,遵行世界人權宣言及人權兩公約的精神,讓每個人的人性尊嚴和價值、自由與平等的權利受到應有的保障。 台灣是國際社會的孤兒。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人權兩公約等,已於二○○九年國內法典化,台灣人爭取人權保障一定要繼續往前走。然而十二月十日看到國民黨在國會施暴亂象,意圖阻斷轉型正義的推動,已讓這一天成為「黑色的世界人權日」,令人痛心!我們應嚴厲譴責這起「國會暴力」事件。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陳逸南 2018-12-12
(北社評論)檢舉獎金與國家暴力

(北社評論)檢舉獎金與國家暴力

  二二八、白色恐怖事件的「加害者」問題仍未處理,黃華昌、陳孟和、胡鑫麟、蘇友鵬等被害人的回憶錄,陳述有些加害者是貪圖檢舉獎金,造成冤案。當時殺人、奪產的法律工具,「懲治叛亂條例」及「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等,均於民國八十年五月二十二日被廢止,目前大家都淡忘了。 懲治叛亂條例第八條,以及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第十二條規定,沒收俗稱二條一犯罪者的全部財產。檢肅匪諜條例第十四條規定,沒收匪諜之財產,得提百分之三十作告密檢舉人之獎金,百分之三十五作承辦出力人員之獎金及破案費用,其餘解繳國庫。又訂有戡亂時期檢肅匪諜給獎辦法(民國四十四年四月十一日)。依《不定的年代 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第一○九頁刊載,台灣省保安司命部自三十八年至四十六年處理沒收叛亂案件財務統計表,總額為13,629,392元,密告(檢舉)獎金3,119,525元,佔23%;辦案獎金4,463,534元,佔33%;其餘5,422,593元繳庫。依當時曾有案例檢舉獎金二萬元,而台大醫師每月薪資為數百元,由此可見密告(檢舉)獎金有誘因令人起貪心,且在遂行國家暴力,是一股推動力量。 在戒嚴年代,「戡亂時期檢肅匪諜舉辦聯保連坐辦法」(共有九個條文),民國三十九年九月二十九日行政院令公布同日施行,第一條:本辦法依據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暨有關法令訂定之。第四條:出具聯保連坐切結人,應互相監視,嚴密考查;保證人對被保人亦應嚴密監視,如聯保人或被保人內發現匪諜或嫌疑,應即向主管或警察官署秘密檢舉。 再者,財務罰鍰處理暫行條例(民國四十七年四月二十三日公布施行),其檢舉獎金制度造成不少稅務冤案,歷經六十年了,該條例仍然存在,相當荒謬。民國八十五年年底發生的太極門稅務案冤案,即為一例,迄今尚未結案。 思古鑑今,「匪諜」演變成「共諜」,中國五星旗在台北市流竄、飛揚,冒名「八百壯士」在立法院反軍改,令人不可思議。台灣施行民主、自由、法治、尊重人權,課稅及行政罰法的檢舉獎金制度,是威權統治時代遺留下來的產物,宜早日廢除,國家暴力才能消弭,俾讓台灣社會充滿公義與祥和。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陳逸南 2018-06-19
90年難產的陪審制

90年難產的陪審制

自由時報八月十九日李筱峰先生在〈我們跟不上九十年前的前輩腳步?〉一文指出,一九二九年一月一日出版的《臺灣民報》,以全版介紹陪審制。蔡百銓先生九月二十一日〈黨綱明訂陪審制〉一文指出,一九八七年十一月十日民進黨首屆全代會通過黨綱,明訂修訂刑事訴訟法,建立陪審制度。 台灣民眾黨在一九二七年七月十日成立,其黨綱對內工作「政治政策」共有九項,其中第六項為「要求司法制度之改善及陪審制度之實施」。一九二九年十月十七日在新竹舉行第三次黨員代表大會,各支部熱烈提案共計三十五項政策及方案,其中包括實施陪審制度、制定冤罪國家賠償法等。(詳見二○○三年七月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自覺的年代—台灣民眾黨紀念特展專輯》第五十、五十一頁)。 台灣人民在九十年前,已發出實施陪審制度的呼聲。而迄今司法改革對「陪審制」的採行,恐將難產。不知台灣人的尊嚴與價值何在?也許是政客太多吧! 按一九五六年帕特里克‧德夫林爵士(Devlin Sir Patrick)在〈陪審制〉(On Trial by Jury)一文指出,「將臣民的自由置於十二位同胞之手,對此,沒有哪位暴君能夠忍受得了。因此,陪審制不僅僅是一項司法機制,也不僅僅是憲法的一個車輪,它是一盞明燈,向人們顯示著自由長存。」或許這是當前陪審制難產的一項答案,值得大家省思。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陳逸南 2017-09-24
ROC軍機轟炸台灣 有史料為證

ROC軍機轟炸台灣 有史料為證

 二月廿四日自由時報A15版刊登黃招榮先生「中華民國軍機轟炸台灣」一文指出,一九三七年中日戰爭爆發,揭開國民黨政府所謂「八年抗戰」序幕。一九三八年二月廿三日,中華民國軍機首度飛抵台灣,轟炸新竹及台北松山,造成九人死亡、廿九人受傷。這段歷史,多少人曉得?查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二○○七年十二月出版「二次大戰下的台北大空襲特展」,該書第廿九頁起記載下列內容:「中日戰爭爆發後,台北比日本其他領土都還早遭受到空襲的洗禮,一九三八年(昭和十三年)二月廿三日中午時分,突有數架自中國南昌、漢口基地起飛由中國和蘇聯飛行員混合編成的轟炸機部隊,無預警的闖入台灣領空,分別在松山機場和新竹投彈之後,隨即離去,使台灣成為日本領土中第一個遭受空襲的地方。這次的行動讓日本當局措手不及,共有十二架日本軍機還來不及升空迎戰,就在停機坪或機棚中被炸毀,油庫亦被集中,耗損許多燃油。此外,部分炸彈誤投民宅,造成九人死亡、廿九人受傷。……事後台灣總督府於二月廿八日松山公學校(今松山國小)為罹難者舉行聯合公祭。」(見該書廿九頁:一九三八年空襲死難者公葬圖片)想起七十七年前曾經發生的ROC空軍轟炸台灣造成平民傷亡事件,身為台灣人不應該遺忘歷史。事實上,八年抗戰對台灣人來說是一項苦難。如今,看到國民黨政府今年將在台北擴大舉辦抗戰勝利七十週年一系列紀念活動,台灣人豈可僅止於無奈?(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陳逸南 2015-02-25
黑心油猖獗 大腸癌竄升

黑心油猖獗 大腸癌竄升

 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二○一一年新發生癌症人數及排名小心新興致癌因子!以防癌症悄悄上身」之報導,二○一一年發生人數最多的前十大癌症,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發生序位同二○一○年。發生人數以肺癌及乳癌增加最多,較二○一○年分別增加四四四人及四○一人(各增加四%);而大腸癌發生人數再創新高,六度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該報導又指出,近年來,國人大腸癌及女性乳癌居高不下,肥胖、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新興致癌因子則是主要原因。而其中所謂「不健康飲食」是什麼?衛福部並未明確指明。本人從生化毒理學角度,合理推測,前述「不健康飲食」主要是黑心油。按正義香豬油被驗出含0.38ppm鉻,而六價鉻以及氧化的油脂是致癌成分之一。二○○二至二○一一年間,我國的大腸癌發生人數如下:二○○二年(八二二四人)、二○○三年(八三六七人)、二○○四年(九八○六人)、二○○五年(九八五四人)、二○○六年(一○三九八人)、二○○七年(一○八六一人)、二○○八年(一一○○四人)、二○○九年(一二四八八人)、二○一○年(一四○四○人)、二○一一年(一四○八七人、一五三一五人)。其中二○一一年的數據,依國民健康署一百年致癌登記年報為一四○八七人。國泰醫院發表的文章,引述衛福部資料指出為一五三一五人,兩者有些出入。二○一二、二○一三年沒有數據。大腸癌發生人數也急速上升,從二○○二年的八二二四人,標準化發生率為卅四.○/十萬。二○○九年增加至一二四八八人,標準化發生率為四十一.四/十萬,二○一一年增加至一五三一五人,標準化發生率為約六十六.六/十萬,相當可怕。從二○○七年起黑心油盛行,讓人合理懷疑黑心油與大腸癌發生之間,具有相關性,希望政府機關、學術機構從公共衛生角度深入研究,找尋真相。(作者為台大生化學碩士)
陳逸南 2014-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