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ke相關文章

燃燒吧 華為

燃燒吧 華為

燃燒吧 華為 華為的實驗室燒了(圖一),濃濃的煙火據說整個深圳市都可以看到,放眼全球你看不到的高科技企業實驗室徹底燒掉,你在中國就是看得到。在這沒有信仰的國度裡,有信仰的人少,沒信仰的人多,一旦人心比例往無神論的方向高度傾斜,沒有下限的行為就真的沒有止境,你的見識永遠趕不上事件。 從2018年開始,中國一直在查各地糧倉的存糧到底如何,這三年下來,每查一座糧倉就起火一座糧倉,2020年全中國到處水災,糧倉照樣可以繼續起火,你只能”合理”推測,很多證據必須湮滅,否則習總書記上台以來因為反貪腐殺了那麼多人,沒有人想去中紀委交代任何事,在殺一儆百變成直接殺百的年代裡,全部燃燒就是一種解脫。 理論上,高科技企業應該擁有更嚴密的實驗室安全規範,但是在中國你不能這樣理解。有家公司叫中芯半導體,據說是中國當今的晶圓代工旗艦企業,擁有中國當局的全力支持。外面的人總是以為這家公司只是一家發展較慢的台積電,其實這是誤解。 2003年這家公司上市前,我因為公司業務要到這家公司拜訪,警衛換證後就叫我自己走進去,走著走著我迷路,走到一間每個人都穿白色衣服的地方,那時年紀輕不懂事,不知道那裡是做什麼的,我在裡面繞了一圈,走出來後還看到門口有人直接把白色衣服的頭套脫掉在門口抽菸,抽完菸又戴上頭套準備進奇怪的房間工作…直到後來回來有朋友指點,才知道我完成了一趟不可思議的半導體驚嚇之旅。 後來有任何券商的研究員來跟我推薦中芯半導體的股票,我都會冷笑不說話,因為有一種爛是從骨頭裡開始的,不可能因為任何形式的振作而掩蓋裡面的臭味。華為如果切過來生產半導體,我不知道狀況會不會好一點,但是以中芯作為中國半導體的黃埔軍校來觀察,我只能講要對他們有任何信心對我都是件很困難的事。 一次大戰時,德意志帝國傾全國之力發展海軍,有好幾年通過相當於80%總預算的方式大規模製造軍艦,從1898年開始到第一次大戰前,德國確實發展出比當時海上霸主英國更大規模的艦隊。問題是,波羅地海的出海口就是這麼小,只要派個人在那邊釣魚,出海的德意志海軍戰艦就這麼一艘一艘變成沉默的艦隊。這就是不計代價投入資源的結果,打水漂就是這麼一回事。 現在中國的半導體大夢並沒有比德意志帝國當年瘋狂造海軍強多少(圖二),隨時要求快速賺大錢的社會只能賺量產的錢,不可能賺慢工出細活的附加價值;錢都拿了,也吃喝完畢了,原本靠抄襲就能交作業的年代居然突然結束,燒掉就是最後的救贖。這對大家至少都是一個交代。就認命的接受吧,反正小學程度的總書記也搞不懂問題出在哪裡,真的無所謂的。  
Ranke 2020-09-25
中國糧食短缺已成定局

中國糧食短缺已成定局

中國糧食短缺已成定局 2018年中國糧食供需相對正常。根據國家統計局資料,那年中國糧食產量6.58億噸,進口量約1.15億噸,其中:大豆進口8804萬噸,小麥進口310萬噸,稻米和大米進口308萬噸,穀物及穀物粉進口2047萬噸;簡單說,中國糧食有20%需要進口,對蛋白質的依賴程度更是高得驚人,大豆有83%需要進口補足缺口,是主要短缺來源。天災之後,2020年下半年開始,政府打死不報憂,但是情況並不正常。 中國海關總署發布,7月進口糧食1361萬噸,較去年增加32.8%;小麥進口93萬噸,增加325%;玉米進口猛增136.5%達到91萬噸,進口量攀升至3年來的最高水準。用於替代玉米的高粱採購量則增加147%;進口大豆1009萬噸,同比增長16.8%,繼續保持高位;在此同時,豬肉採購量狂飆120%至43萬噸,牛肉進口量大增35%至21萬噸。截至7月中,中國和美國簽訂了196.7萬噸的糧食購買合約,這是有紀錄以來美中之間最大單的週訂單,同一週,美國對中國大豆的外銷上升至169.6萬噸,為2019年3月以來最高水準。糧食進口暴增意味著中國政府為抑制糧價或者為了今後應對糧食上漲而提前做準備,順便控制糧食短缺、糧價上漲的預期心理。 中國缺糧應該已經成為定局,接下來的問題是:中國的糧價會漲多少?對股市有什麼影響?為了政局穩定,中國的糧食價格其實沒有大幅上漲的空間,否則近10億人的溫飽一旦出問題,下一個張獻忠就會登上歷史舞台,進而危及共產黨的統治,這是總書記習近平要求杜絕所有浪費的根本原因;基於這個邏輯,未來消費端的食品價格勢必被管制,浪費時間研究類似康師傅(322 HK)與旺旺中國(150 HK)這樣的食品公司完全沒有必要,它們在中國的資產如果在未來幾年內沒有發生非自願的轉讓,已經要謝謝神明保佑。 根據2020年發布的《全球糧食危機報告》,到19年底,全球有55個國家經歷了嚴重糧食
Ranke 2020-09-21
買辦的年代結束了

買辦的年代結束了

晚節不保 沒有別的意思,就是想說,買辦的年代結束了。 這個趨勢是長期的,2016年11月,洪秀柱當K黨主席,帶團去北京參加論壇,我那時正好在北京,跑去與以前在荷蘭唸書的同學見面,他老兄當時已經是中國對台主要智庫的負責人之一。 據他說,以前連爺爺帶團來,大概都是1000人上下,對台招安是主軸,檯面上與檯面下都有不少協議在簽,白天開會晚上喝酒...洪主席來不一樣,只有200人,一堆還是國民黨黨工,藉機來觀光。跟她開會唸完稿就沒事了,所以晚上可以跟我聊很晚。 那晚,我跟他說,我準備辭職回台灣,離開上海,因為改革開放會被收回去,中國慢慢的會被周圍國家敵視,在中國沒搞頭了,一開始他完全不同意,最後他沉默了。唯一都同意的是,國民黨主席講什麼一點都不重要。 時間過了四年,情況繼續向下,還有點方向感的中國智庫學者也都沉默了。惟一搞不清狀況的,大概只有這種時候還想發仲介財的買辦了。 就紀錄一個時代的結束。  
Ranke 20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