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辦的年代結束了

晚節不保

沒有別的意思,就是想說,買辦的年代結束了。

這個趨勢是長期的,2016年11月,洪秀柱當K黨主席,帶團去北京參加論壇,我那時正好在北京,跑去與以前在荷蘭唸書的同學見面,他老兄當時已經是中國對台主要智庫的負責人之一。

據他說,以前連爺爺帶團來,大概都是1000人上下,對台招安是主軸,檯面上與檯面下都有不少協議在簽,白天開會晚上喝酒...洪主席來不一樣,只有200人,一堆還是國民黨黨工,藉機來觀光。跟她開會唸完稿就沒事了,所以晚上可以跟我聊很晚。

那晚,我跟他說,我準備辭職回台灣,離開上海,因為改革開放會被收回去,中國慢慢的會被周圍國家敵視,在中國沒搞頭了,一開始他完全不同意,最後他沉默了。唯一都同意的是,國民黨主席講什麼一點都不重要。

時間過了四年,情況繼續向下,還有點方向感的中國智庫學者也都沉默了。惟一搞不清狀況的,大概只有這種時候還想發仲介財的買辦了。

就紀錄一個時代的結束。

 

< 資料來源:Ranke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