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吧 華為

燃燒吧 華為

華為的實驗室燒了(圖一),濃濃的煙火據說整個深圳市都可以看到,放眼全球你看不到的高科技企業實驗室徹底燒掉,你在中國就是看得到。在這沒有信仰的國度裡,有信仰的人少,沒信仰的人多,一旦人心比例往無神論的方向高度傾斜,沒有下限的行為就真的沒有止境,你的見識永遠趕不上事件。

從2018年開始,中國一直在查各地糧倉的存糧到底如何,這三年下來,每查一座糧倉就起火一座糧倉,2020年全中國到處水災,糧倉照樣可以繼續起火,你只能”合理”推測,很多證據必須湮滅,否則習總書記上台以來因為反貪腐殺了那麼多人,沒有人想去中紀委交代任何事,在殺一儆百變成直接殺百的年代裡,全部燃燒就是一種解脫。

理論上,高科技企業應該擁有更嚴密的實驗室安全規範,但是在中國你不能這樣理解。有家公司叫中芯半導體,據說是中國當今的晶圓代工旗艦企業,擁有中國當局的全力支持。外面的人總是以為這家公司只是一家發展較慢的台積電,其實這是誤解。

2003年這家公司上市前,我因為公司業務要到這家公司拜訪,警衛換證後就叫我自己走進去,走著走著我迷路,走到一間每個人都穿白色衣服的地方,那時年紀輕不懂事,不知道那裡是做什麼的,我在裡面繞了一圈,走出來後還看到門口有人直接把白色衣服的頭套脫掉在門口抽菸,抽完菸又戴上頭套準備進奇怪的房間工作…直到後來回來有朋友指點,才知道我完成了一趟不可思議的半導體驚嚇之旅。

後來有任何券商的研究員來跟我推薦中芯半導體的股票,我都會冷笑不說話,因為有一種爛是從骨頭裡開始的,不可能因為任何形式的振作而掩蓋裡面的臭味。華為如果切過來生產半導體,我不知道狀況會不會好一點,但是以中芯作為中國半導體的黃埔軍校來觀察,我只能講要對他們有任何信心對我都是件很困難的事。

一次大戰時,德意志帝國傾全國之力發展海軍,有好幾年通過相當於80%總預算的方式大規模製造軍艦,從1898年開始到第一次大戰前,德國確實發展出比當時海上霸主英國更大規模的艦隊。問題是,波羅地海的出海口就是這麼小,只要派個人在那邊釣魚,出海的德意志海軍戰艦就這麼一艘一艘變成沉默的艦隊。這就是不計代價投入資源的結果,打水漂就是這麼一回事。

現在中國的半導體大夢並沒有比德意志帝國當年瘋狂造海軍強多少(圖二),隨時要求快速賺大錢的社會只能賺量產的錢,不可能賺慢工出細活的附加價值;錢都拿了,也吃喝完畢了,原本靠抄襲就能交作業的年代居然突然結束,燒掉就是最後的救贖。這對大家至少都是一個交代。就認命的接受吧,反正小學程度的總書記也搞不懂問題出在哪裡,真的無所謂的。

  •  
< 資料來源:Ranke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