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是馬英九日?

<生活雜想閒聊>

(一)

要不是河道上出現好幾篇文,我根本不知道昨天是什麼白色情人節。

情人節還有分顏色的喔?我以為情人節只有,也只會有,更只能有黃色的......

然後我看到有人說昨天也是圓周率日。

所以同理可證,9月2日是馬英九日囉?

(二)

話說星期日我載夫人到台北。因為沒到陽明山之類的郊區,所以只拍到幾張搞笑用的街景照片。台北有不少巨大的建築物,但我已經看膩了,也就沒有拍照的念頭。倒是從松菸誠品三樓,可以看到大粒卵的屋頂,我想說這不就是台北都會傳說中那個太過於哺拎哺拎的蛋殼嗎?於是我就給它來張特寫了。

拍照當時,大粒卵上空的雲層很厚實,陽光並不強烈,所以我沒機會目睹它光芒萬丈的樣子。松菸的建築是日治時期的,到現在還堪用;大粒卵是現代的,到現在還不曉得能不能用。大粒卵在興建之初被預設該散發出的輝煌,現在只能靠錯誤的漆料造成的反射光,諷刺地呈現物理性燦爛,比起外壁樸實得沒什麼可述說,但實用性歷久不壞的松菸,大粒卵簡直像是在質問建築工程技術到底是進步還是倒退。

認真細想,台北的巨大建築,被由衷讚美的,好像都是百年以上的老建築。唉,當代人能不能更疼愛一下這座可以很美麗的城市呢?

(三)

台鐵的復興號列車,即將在最近走入歷史了。

看日本的推理小說時,最讓我心蕩神馳的,莫過於日本的列車名字,有些取得好美。台鐵的列車名字,實在難聽得要命,什麼自強莒光復興,充滿八股教條的臭味,我高中時寫週記,曾故意寫成自戕鋸光負心,大肆戲謔一番。現在多了太魯閣和普悠瑪這兩款列車,也不過是借用現成的詞彙而已,依然少了點文字的創新。台灣第一個蒸汽火車頭騰雲號,名字就很漂亮,我就在想,中華民國推翻的是清朝政府,並不是清朝文人的文學素養啊!

日本人運使中文的能力,顯然比中國人和台灣人好上數十個層次。我有時會想像,如果台鐵有流霞一號或鱗翼十號這種名字的列車,我出遠門就不想自己開車上那條名字同樣無聊透頂的中山高速公路了。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