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真的難料,歷史也多弔詭

烏俄戰爭打了五天,我有幾個個人想法。

(一)

很少人能在事前想像得到,幫德國卸除沉重的侵略歷史包袱的國家,竟是受其侵害之苦最烈的俄羅斯。以此觀之,解開日本的武裝拘束器的國家,也極有可能是吃日本的虧最大的中國。

世事真的難料,歷史也多弔詭啊!

(二)

應該早有很多人預料得到,能在最大程度上團結歐洲國家的,必然是俄羅斯,只是不容易估算到促成團結的速度會這麼快-不到一星期;力道還會這麼大-丹麥甚至開放讓國民自由赴烏克蘭助戰,連不沾鍋的瑞士都放棄中立了。

搞不好戰爭拖久了,俄羅斯人民還更想和西方世界團結在一起。

如此世道能否對好戰的獨裁者產生一點警惕作用,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了。

(三)

土條上星期還在扯芬蘭化,說什麼芬蘭乖乖聽俄羅斯大哥的話,所以保障了地區的和平,促成了國家的繁榮。話音剛落,芬蘭就和瑞典一搭一唱,表示不排除在國家安全受威脅的前提下加入北約。當然這少不了要被俄羅斯恐嚇一下,但芬蘭不軍事結盟的國策已經動搖,卻是不爭的事實。

能被一個國家光速打臉,土條算是顏面亮晶晶,此生不白活了。

(四)

大家應該都在各種影音上看到陣亡或被俘的俄羅斯士兵的衰樣了,不需要同情他們。大家應該也看到受國際經濟制裁所影響,俄羅斯人民已經在勒緊褲帶過日子了,還是不需要同情他們。

以侵略者該償付的代價來說,俄羅斯士兵與平民正在承受的還很輕微,比起烏克蘭人正在受的苦,根本不值一提。

普丁的民意支持率一直都很高,他出兵烏克蘭的決定,很大程度上是有民意背書的。既然如此,只有烏克蘭人悲慘,就太沒天理了,俄羅斯人得自己想想這種生活困境,到底是誰造成的。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