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氏家訓》版本不一樣?

(新聞)

皮老闆偷到了美味蟹堡的祕方,做出和蟹堡王餐廳一模一樣的美味蟹堡。比奇堡記者問皮老闆為什麼要偷蟹老闆的祖傳祕方,皮老闆這樣說:

蟹老闆是一位非常好的餐飲業者,表現可圈可點,未來我會和蟹老闆合作。

(古書)

北齊.顏之推 《顏氏家訓》<慕賢> 

(原文)

用其言,棄其身,古人所恥。凡有一言一行,取於人者,皆顯稱之,不可竊人之美,以為己力;雖輕雖賤者,必歸功焉。竊人之財,刑辟之所處;竊人之美,鬼神之所責。

(語譯)

借用別人的語錄,卻遮掩該人的身分,這種事情古人不屑一做。凡有一個文字一個動作,是取自於他人的,都必須清楚註明昭示,不可以剽竊他人的成果,當成是自己的;即使是取自社經地位較低的人,也一定要歸功於他們。偷別人的錢財,法律必定懲處;偷別人的成果,鬼神必定降災。

(疑問)

我在新聞上讀到的《顏氏家訓》,版本是不是和古代那本不一樣?不然為什麼內容全部都是相反的?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