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不讀史,實在不行

有一個齊國人,和大小老婆同住,大家相處和諧。

但奇怪的是那位先生每次出門,便是酒足飯飽後才回家。大老婆好奇地問他跟誰一起吃飯喝酒啊?他就很得意地說都是跟一些有錢有勢的人在一起。

大老婆覺得可疑,私下跟小老婆說:「我們老公每次只要一出去,就一定吃飽喝足後才回家,問他跟誰在一起吃飯喝酒,他就說是跟一些有錢有勢的人在一起;你有看過哪些政要名流來過家裡嗎?我可沒有看過。這樣吧!我來跟蹤他,看看他到底都是去哪裡了。」

隔天一早起床後,這位先生匆匆忙忙出門,大老婆便偷偷跟在他先生後面。整座城都快走完一圈了,還沒有任何人停下來跟他先生說過一句話。最後她先生走到東城外面的墓園,看到有人在祭拜祖先,便過去跟他們乞討祭拜完的酒肉飯菜;吃不夠,又東張西望到別的墳墓上去乞討——原來這就是他酒足飯飽的方法啊!

大老婆看了他的行為後,心裡非常難過,趕緊跑回去告訴小老婆說:「我本來以為老公是我們這輩子的依靠,沒想到他竟然是一個這麼好吃懶做,毫無羞恥心的人!」於是兩個人卯起勁來痛罵她們的老公,最後還在院子裡難過得相擁而泣、抱頭痛哭。

這個故事篇名叫做「齊人驕其妻妾」,典出於《孟子.離婁下》。

今天有一位政治人物的妻子發文表示自己的老公因為做的太好而被攻擊,實在是只有這篇故事的前半段而已,建議她應該要讀完後半段的。

從政不讀史,實在不行。

< 資料來源:周軒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