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與國民黨地方派系的勝利

 

今年台灣的總統與立委選舉,誰勝誰負?簡單說是民進黨、國民黨地方派系的勝利。

民進黨贏了總統選舉。甚至,在全國六都,得票都超過國民黨。即使在號稱天龍國的台北市,賴蕭配逾五十八萬票、卅八.一三%得票率,領先侯康配的卅八.○八%。國民黨另一票倉的桃園市,賴蕭配拿下四七萬六四四一票、卅五.廿七%得票率,侯康配拿四六萬○八二三票、得票率卅四.一二%;這說明,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或統派都在走下坡路,而獨派增加。

造成這個結果,是習近平政治經濟軍事與民生路線的蠻橫與無能,讓原先的統派也懼而遠之。另外是馬英九在最後兩天竟要台灣人在兩岸關係上「必須相信習近平」也把他們嚇倒。即使侯友宜拒絕馬英九出席最後的造勢大會,但趙少康的「戰鬥藍」無法消除民眾心理疑懼。香港目前的衰敗就是台灣的活生生例子。

但在高雄、台南以外的四都及其他縣市的立委選舉,民進黨輸了,民進黨的優秀人才林靜儀、蔡培慧、賴品妤、吳音寧、吳崢等無法當選,除了這些地區的教育程度之外,根本原因是地方勢力太深厚,平日就以小恩小惠經營人脈,並修正原本的輕敵心態。至於謝佩芬與苗博雅的失手,謝是空降缺乏基礎,苗則是因人口結構性問題,且可能與她的「廢死」有關。台北市的輸,與地方派系沒太大關係,有些卻與綠營的團結有關,這點高雄的黃捷是例外,這與她原先的突出表現與高雄市民進黨全力支持分不開。

國民黨地方派系的勝利,是土地居住正義的嚴重挫折。但從另一面來看,這些地方派系與中共相對較缺緊密聯繫,而屬於更廣義的本土派。他們只關心眼前利益,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興趣不大,這也顯示國民黨外省權貴影響力的衰落,同時也是北京影響力的衰落。這對台灣逐漸遠離中國是有利的,民進黨要團結他們,同時辛勤耕耘基層,推動清廉施政與土地居住正義,遏止他們的負面影響,並嚴格要求自己幹部,以爭取年輕人選票。這方面要如何「正確引導宮廟文化」,是民進黨的重責大任,也是艱巨而無法逃避的工作。

中國用武力威脅、ECFA恐嚇,及斷交等手段,不知道「新時代」習近平在兩岸關係上有何新思維?尤其突然拔掉台灣邦交國諾魯,就像小孩發脾氣報復,惹人恥笑。台灣遠離中國,自然對習近平構成巨大壓力,習近平越是宣揚狹隘的民族主義,讓壓力越來越大而惡性循環,永無解日;正確之道是發動宣傳機器,宣傳列寧主義的「民族區域自治」,不但可以解決國內的亂象,也有利於解決中共所製造的台灣問題。只要翻出當年「毛澤東主張台灣獨立」,支持二戰後的「全球民族獨立運動」,台灣與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東帝汶等國一樣,是其中的一部分,顯示新時代習近平的莫忘初衷,這些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作者林保華是資深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