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清政德治的國家

 

英國社會學家達倫道夫在《新歐洲四論:寄華沙的四封信》,提及東歐自由化經由一次選舉,普遍改變了共產體制的原因:第一、市民(Citizen)意識,亦即一般說的公民意識,體認到自己是國家的主人,享有權利並負有責任。並說,東歐諸國在二戰後選擇共產體制之前普遍具有市民意識,只要給予選舉權就知道如何選擇;第二、教會的庇護,在共產體制下,異議份子能受到教會的協助、掩護,鼓舞自由、民主的追求;第三、文學藝術的涵養,人民心靈受到善美我真實的薰陶,知道如何追尋理想。

東歐國家,在二戰時期普遍受到納粹侵略、地下軍游擊隊以共產份子為主,戰後自然選擇共產政權。但華沙集團俯仰蘇聯指令,壓制各國民主化的努力,致使知識份子文化人流亡他國,不及半世紀,就在東歐自由化、蘇聯解體的「蘇東坡現象」,返回自由民主陣營。

台灣的民主化、自由化,缺乏東歐自由化、民主化的文化核心力量和市民(公民)意識,轉型正義也不完全。民主化以後,中國國民黨竟能連結消滅中華民國的中國共產黨,藉由民主選舉,進行對中華民國台灣的顛覆,真是反來反去反覆無常,令人匪夷所思!枉費以反共為名動員勘亂的長期戒嚴統治,不被掃入歷史垃圾桶還作怪!

口口聲聲「中華民國會因民進黨執政而滅亡」,其實是鞏固黨國政權之意。經歷多次總統選舉,中國國民黨馬英九也當選過兩屆總統,卻因失去獨佔統治權,從反共而親共,執意傾附中國。中國國民黨似乎忘了一九四九年亡國,流亡來台之痛,自連戰趨附中國之旅後,黨格盡失。

二○二四年總統大選,成為台灣與中國的政治競逐。國共合謀力阻台灣民主化向前發展之惡意,昭然若揭。中國既已破壞香港在英殖民時期的自由,台灣的民主化似成為必欲除去的眼中釘,以免危及共產中國專制體制。此時此際,珍惜民主化、自由化的台灣人民,應在總統選舉和立法委員選舉,支持台灣主體性的發展,在專制中國之外,維繫漢字文化圈民主國家台灣的持續發展。

政治,社會構造賴以維繫。近代國家共同體想像,以法構造為之,著重秩序、安全以及正義的核心價值。台灣的特殊歷史,經歷長時期的悲情,主體性未充分形成,重建與改造的課題兼具權利與責任。政治家體察歷史,審視現實,有為有守,而非政客前後不一,空口嚼舌,奪權鬪爭,吃銅吃鐵,無血無目屎。天佑台灣!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期待人民選擇走向清政德治的國家。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