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聰神隱,黎智英受審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接受媒體專訪,談及十一年前她當立委時用英文質詢駐美大使金溥聰,她自認「覺得沒必要用為難別人的方式來呈現自己」,政治人物不斷自我反省,以求進步,而非如馬英九自稱「一路走來」如何英明正確,唯有如此,才能不斷提升自己。

我作為評論員,過去對金溥聰的評論也有錯誤。例如因他與馬英九的關係而稱他為「地下總統」。從後來陸續披露的資訊來看,他影響過馬英九,但最終還是各走各路。例如他對地方牛鬼蛇神的厭惡,一度影響了馬英九。原先我還以為這是馬英九的本意,後來林益世案件爆發,加上馬英九在基隆、台東聲援有爭議的國民黨市縣長參選人,證明馬英九並不乾淨;更不迴避讓他美國女兒的老闆蔡國強來台灣承接施放煙花的生意。更重要的是金溥聰反對馬習會,在之前幾個月,他以健康原因辭去國安會秘書長職務,從此馬、金分道揚鑣。

這次大選,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面對同黨人士排擠,金溥聰毅然接下侯競辦執行長,穩定了軍心。並堅持以國民黨為主體的戰略來應對藍白合與侯郭合,抵制柯郭的滲透挖角。但十一月下旬,馬英九突然插手,欺騙柯文哲到馬辦,聲稱找不到金溥聰,用陰謀詭計破了柯文哲與郭台銘的合作。而金溥聰也未再公開露面,與潘孟安、姚立明、黃珊珊情況大不同。侯友宜的競選路線也大轉彎,結合了牛鬼蛇神,並在兩岸關係上明顯媚共。金已被邊緣化?

由金溥聰想到黎智英。黎智英為了讓他的壹電視在台灣正式上架,曾聘大眾傳播學者金溥聰在二○○九年二月出任壹傳媒電視籌劃行政總裁。黎智英此意應是借金與馬英九的關係以解決上架難題。但結果失敗,金溥聰半年就辭職。顯然,馬英九親共壓過親金。此後金雖對馬還有幻想,出任多項高職,但台灣壹傳媒就困難重重而以賣光收場。

黎智英的處境更加險惡,香港反送中運動後,二○二○年八月他首度被捕。雖然再歷經「放捉黎」的短暫把戲,仍然成為「反中亂港」之首而被捕,未經定罪就坐三年牢。今年十二月十八日,首次就他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開審,預計須時八十天。開審當天,儘管香港瀰漫白色恐怖,仍有上百民眾不計安危到場支持他,有的還通宵排隊爭取旁聽,顯示香港人並未離棄他,另有多名西方國家領事館人員旁聽,大概想知道自己國家是不是被黎智英勾結的對象。這場審訊考驗習近平是堅持極左,或轉向西方修好。

台灣人關心黎智英的命運,金溥聰與我會更關心。金父是鑲黃旗,我媽是正黃旗,我們是血濃於水的雜種韃虜,非炎黃子孫,有責任在這場選舉中抵制五漢亂台,共同守護台灣的民主與主權。台灣決不能與香港一樣。

(作者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