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和戰論 不是笨 就是壞

台灣大選進入激戰階段,中共的介選手段層出不窮。今年不斷炒作的和戰抉擇論,繼續在大選裡成為話題。(路透檔案照)

台灣大選進入激戰階段,中共的介選手段層出不窮。今年不斷炒作的和戰抉擇論,繼續在大選裡成為話題。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最近接受美媒訪問說:「台灣沒有迫在眉睫遭武力入侵威脅」。孫曉雅另在台大演講時再度強調,台灣選民應該在不受外部干預情況下,決定下一任領導人。美方接連表明態度,說明謠言正在流竄與擴散中,致使美方要以正視聽。綜觀這一年多,從「疑美論」開始,到現在轉為和戰抉擇論,目標有二,既打擊蔡政府以及將承繼其路線的「賴蕭配」,意圖干預選情。另則破壞台美緊密合作關係,這是針對選後的對外情勢發展,進行鋪排。

中共今年密集展開和戰宣傳,為介選的主旋律。國台辦主任宋濤數度宣稱,「當前兩岸關係正面臨著和平與戰爭,繁榮與衰退的兩條道路的選擇」。副總統賴清德八月過境美國並出席巴拉圭新任總統就職典禮,中共則指賴是「不折不扣的台獨工作者」,這樣的人只會給台灣帶來「兵凶戰危」。這些說法不僅反覆充斥在中方的攻擊謾罵,另方面,我們看到國內部分政黨與總統參選人講類似的話。稍加對照,就會發現在野的批評,有如「複製貼上」。明知兵凶戰危的源頭是中共,在野卻把矛頭向內,用相同的語句,吹一樣的調子,抨擊我們連結民主盟邦維持台海現狀的路線。為了攫取政治利益的短視作法,反讓自己更烙印於「親中」標籤,並傷害台美互信。對於北京謀台,以及區域擴張,也最為有利。

中共認知作戰的特點,即常利用我們理解的詞彙,加以混淆視聽。例如中共也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甚至也說「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不過,關鍵是誰來維持?誰是外部?對北京而言,只能「兩岸同胞」共同維護,因為把十四億人加進來,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將永遠成為絕對少數。至於反對的「外部勢力」,則是排除美國挺台的力量。對北京來說,美國對台的任何支持,皆在破壞台海和平穩定,都是外部勢力在干涉。說到底,一切中共說了算。然而,這般定義,雖是同樣的用語,卻與我們的國家利益全然相悖。按照北京邏輯走下去,少了美國的平衡力量,台灣被中共吞併,只會是時間問題。拿戰爭恐嚇台灣,是中國政府。為了保台,我們積極提升國防實力,提高民主防衛韌性,凸顯的戰略價值,發揮關鍵角色,進而集結更多民主國家聚焦印太,形成強而有力的威懾力量,這才是追求真正和平之道。倘若陷入中共的「和戰抉擇論」,顛倒黑白,把自保之舉當成挑釁中共,自我設限、委曲求全,並不會獲致和平。而當兩岸實力落差愈來愈大,將更招引北京武統的野心。附和或助長和戰說法,反而會是「引戰」的幫凶。

中共的威權擴張,包括侵台等,最大阻力來自美國,這也是為何過去兩年多來,「疑美論」炒作不止。美軍從阿富汗撤軍,中共發動輿論,稱美國也會「棄台」。當拜登總統堅定表達美軍「保衛台灣」決心,「疑美論」又被改裝成「把台灣當戰場」。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美國號召民主國家挺烏,「戰場論」甚囂塵上,藍營政治人物指控美國要把台灣變成「第二個烏克蘭」。然而,講出這些邏輯不通的話,幾乎是同一批人。無論美國幫不幫台灣,這些人都有話說,自我矛盾也無妨,只為了徹底離間台美關係。現又鼓動「和戰抉擇論」,淪為中共傳聲筒。過去是北京先講,如今是台灣在野政黨,甚至是總統參選人,跟著加碼演出,中國方面再拿著這些內容,加工後回銷台灣。從基層耳語,到策動網紅與名嘴等,對蔡政府與「賴蕭配」鋪天蓋地攻擊。

選戰至今,比較主要總統參選人的主張,有熟悉並實際參與台美關係重要歷程的正副總統組合,矢言確保並延續蔡政府的保台路線,尤其,面對諸多台美合作課題尚待擴大落實,這均有賴捍衛這政策主張者的接棒與承擔。反觀有的正副總統組合,或圖一時選舉利益,或掩飾媚中意圖,與中共同吹和戰論調,配合介選。已故作家范疇說過,在台灣沒有人選擇戰爭的情況下,「選擇戰爭還是和平」就是個假議題,一個用來蠱惑台灣人的認知戰議題。提出這議題的人,「不是笨,就是壞」。誠哉斯言!為落後選情加猛藥,這當然是壞。而遠美親中、自失臂膀,縱然因此贏得政權,將來只會更受控於北京的和戰要脅,而這樣的人,也就是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