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知秋/從熊貓看見國際冷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舊金山商界晚宴上,沒有如同外界預期釋出重大利多消息,也沒有趁機安撫因為中國經商環境日益嚴峻而心生遲疑的商界領袖,晚宴高潮之一是習近平稱熊貓是兩國的「友誼使者」,暗示中國準備把更多熊貓送往美國。

自從一九七二年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美國華盛頓特區國家動物園收到第一對熊貓做為禮物,北京當局一直透過「熊貓外交」,將瀕臨絕種毛茸茸的黑白熊貓做為國際統戰工具。

隨著保育意識抬頭,北京當局於一九八二年宣布停止贈送熊貓出國,陸續中止營利性質租借交易暨巡迴展示,目前歐美日各國動物園六十餘隻熊貓都是以「繁殖」或「保護」名義向中國長期租借。二○○八年來到台北木柵動物園的兩隻熊貓,是以互贈保育類動物名義的免費特例。

列為最高保護層級物種的熊貓身價嬌貴。美國租借方每年要為一對熊貓支付租金五十萬至一百萬美元。長期飼養照料更是不便宜,量身打造的專屬飼養場地加上每天需要餵食大量新鮮竹子,熊貓往往成為每一家動物園裏花費最高的動物。當歐美日各國與中國處於外交蜜月期,熊貓帶來的額外附加價值,讓人暫時忽視沉重經濟負擔事實。一旦世界各國對北京不再抱有不切實際幻想,隨之也從熊貓熱退燒免疫。

今年二月,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動物園一隻熊貓因心臟病變死亡,被中國網友炒作渲染成虐待事件,另一隻熊貓在四月合約到期後送返中國,本月上旬華府國家動物園又將三隻熊貓送回中國,全美只剩下亞特蘭大動物園僅有四隻熊貓,租借合約將於明年到期。而英國愛丁堡動物園一對熊貓,預計將在十二月返回中國,全英國從此不再有熊貓蹤影。熊貓熱潮從高峰跌落谷底,恰恰跟著中國國際形象與影響力同步消長,更與親中份子「擁抱熊貓派」(Panda-Huggers)勢力式微相互輝映,美國政壇人物紛紛對「擁抱熊貓派」標籤避之唯恐不及。

愛丁堡動物園將英國僅有的一對大貓熊送回中國。(美聯社檔案照)

 

正如同今年七月,習近平在釣魚台賓館盛宴款待百歲老翁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回頭找「擁抱熊貓派」花瓶的最後一朵枯萎黃花相互取暖。面對美中關係螺旋形下降,習近平真的拿不出其他招式了,只能再一次把腦筋動到熊貓身上。即使最後熊貓成功落腳加州動物園,「擁抱熊貓派」恐怕再也回不來了!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