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之友 中國人民之敵?

亞太經合會高峰會,刻在舊金山登場,「拜習會」也已敲定。美方透露,拜登將向習近平表明,任何對台灣選舉的行動或干涉,都將引發美方極度強烈的關切。圖為習近平專機抵達舊金山。(法新社)

亞太經合會高峰會,刻在舊金山登場,「拜習會」也已敲定。美方透露,拜登將向習近平表明,任何對台灣選舉的行動或干涉,都將引發美方極度強烈的關切。在美的中國民運團體則紛紛發聲:「世界和平發展需要創建一個民主中國,作為可靠的保障」,「海外的華人群體有相當大的一部分人反對習近平、反對中共政權」,「國內講真話的人都受到各種迫害,所以海外的人必須為國內的人發聲。」台灣的藍白兩道,可能期待美中關係緩和,對海外中國人的聲音恐怕是充耳不聞,遑論四通橋抗議、白紙運動所代表的政治不滿。因為,他們是「習近平之友」。

近年來,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繁榮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對抗,這一類的綏靖語錄,藍白政客喊得比國台辦還起勁。諷刺的是,台灣明明是被霸凌、被侵略,藍白口中卻是台灣挑釁中國造成緊張,因為本土政權拒絕九二共識,反對同屬一中,不放棄台獨。這就好比,有位小姐被壞人強暴,藍白先生反而責怪小姐拒絕跟壞人談戀愛。有錯在先,強暴有理,就是他們的潛台詞。這種論調,不僅草菅台灣人命,也在草菅中國人命,因為它所產生的中國內部效應,乃是協助強化一黨專政的暴虐性質。

藍、白,如果是台灣藍、台灣白,與台灣綠進行良性競爭,對優質民主當有正面意義。反之,如果是藍裡透紅、白裡透紅,那麼,他們因外力作用集結為「非綠」的統一戰線,鼓吹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為對岸鋪陳藉由民主制度走向和平統一之路,那便是台灣的心腹之患了。這次大選,藍白合不合,一路走來似乎有一股神秘的磁力,硬要把藍白撮合送作堆。國民黨家大業大,卻被柯文哲牽著鼻子走。情勢演變至今,即使下架了民進黨,也未必有利國民黨的長期發展。這種自殘式的思維,不是國民黨的作風,反而有點打鴨子上架的味道,令人納悶。

台灣已經成為國際眼中的印太民主典範,在全球民主退潮的氣氛下尤顯難能可貴。然而,地緣政治、國際現實、中國霸凌等,致使台灣至今仍是「自我定義」的國家,尚非國際的正式成員。台灣「自成一國」,同時也是個「不正常國家」,兩個概念並存,堪稱我們的真實處境。國家不正常下,脫離外來統治的民主台灣,不得不沿用來自南京的「中華民國體制」增修版。二十多年來,這種便宜行事,形成了「中華民國(台灣)」這個公約數。但是,「同屬一中」主張者,也得以利用「中華民國體制」,「合法」呼應北京「反獨促統」。民主內戰狀態,遂令北京有隙操弄對台統戰、滲透,台灣每一次大選都要面對這個「場外參選人」。

其所造成的危機至少有二:一是,這樣的動態框限了台灣的國家正常化,因此危機也就長期化了。本土政權執政時,北京不斷畫紅線。一旦親中政權上台,兩岸即可加大馬力把台灣融入中國。如果沒有動用武力,國際社會似乎也愛莫能助,因為必須尊重台灣人民的「民主選擇」。二是,民主化前的國民黨政權,至少還高喊反共,堅守民主陣營。然而,二○○○首度在野之後,國民黨轉而結合中國一黨專政,以「聯共制台」謀取經濟私利。以往,兩蔣的民主自由中國願景,儘管光說不練,如今,國民黨不但閉口不談,甚至事事仰中國獨裁者鼻息。國民黨人,現在高喊和平交流,但是從不關心中國的人權慘狀,也絕不與海外中國民運人士接觸,以免激怒中國獨裁者。此一病症,藍有白也有,遂成藍白合的政治基礎。

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走到習近平的文革風,中國已經錯過民主化的列車了。習近平還迷信東升西降,向全球輸出專制統治模式。他所追求的偉大復興,會為中華民族帶來怎樣的災難?附和習近平的藍白兩道,顯然也漠不關心。或許,他們還自鳴得意與拜登有所交集: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其實,美國的國家長期戰略,乃是協助中國發展經濟,扮演全球的工廠與市場,提高中國人民的生活,卻不期待中國成為民主國家,一反台灣的故事。為何如此?道理不難理解:只要中國不成民主國家,即使它的翅膀長硬了,依舊無法取代美國的價值領導地位,科技戰的「美國隊」民主國家不是紛紛歸隊嗎?藍白兩道,如果真有「中國心」,便應促進中國的民主化,取得普世價值賽局的入場券。不此之圖,反而淪為中國獨裁者的啦啦隊,豈不自甘為習近平之友、中國人民之敵?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