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面臨的挑戰

「打死不退」,警界硬漢曾發豪語。可惜,紅藍白這盤棋太複雜,他們的棋步不隨侯友宜的主觀意志為轉移,尤其是「棋中不語」的北京。(資料照)

馬英九胳臂往柯彎,響應全民調,國民黨被反將一軍。今天,朱、柯、侯將在馬見證(柯提議)下再次協商。馬是觸媒或觸霉頭,大家且拭目以待。最怨嘆的,應該還是侯友宜吧!幾經周折,原來的高人氣,被朱、郭、柯、馬、韓等輪番折騰,越來越像人形看板,即使最後如願入主總統府,那些公公婆婆也不會自動消失。反倒是,藍營內亂,北京側攻,令柯更有「用一根紅色迴紋針換到一棟房子」的勃勃野心。

倒數兩個月的大選,如果單看總統部分,各方態勢如下:民進黨,去年地方選舉慘敗,明年初政權保衛戰,全黨及泛綠挺賴,沒有他念。民眾黨,一人黨,全黨挺柯,亦無雜音。柯與泛綠訣別,主攻泛藍、紅粉板塊,當選總統最好,立委席次成長,掌握關鍵少數,未來可循這次玩法,愈玩愈大。唯獨國民黨,各種藍各有想法,而侯不是他們的共同利益。藍白合,在野大聯盟,聯合政府,責任內閣制,創意層出不窮,心照不宣的共同點:侯不是他們的唯一支持。但,他們亦非唯一支持柯,只是想利用他下架民進黨,因為國民黨沒有自信,對侯也沒有信心,何況他不是「自己人」。只不過,各種藍的盤算,若有北京因素介入,情況就會超乎他們的控制。別忘了,柯早就坦言:中國那方面一直要他選總統。

有志難伸,宛如侯與侯辦的寫照。回想市長四年,吉星高照,人氣鼎盛,尤其二○二二民進黨再度翻車,國內外普遍看好。千金難買早知道,原來「外省藍」想的,跟主流社會想的不一樣。而且,「外省藍」、「紅白一家親」的戰場全景,台灣大選可能只是小戰場,兩岸代理才是大戰場。後知後覺,侯友宜到了人氣打對折,卻急著擁抱核四、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除了嚇跑中間、淡綠選民,唯一效果就是加強「外省藍」、「紅白一家親」的政治正確,讓自己在藍白合聲中,進一步被邊緣化,連討價還價都聽天由命,而他本人卻是交易標的。「個人擺最後,尊重兩黨主席(朱、柯)協商結果」,最後的買賣可能將他置於最大的風險。

「打死不退」,警界硬漢曾發豪語。可惜,紅藍白這盤棋太複雜,他們的棋步不隨侯的主觀意志為轉移,尤其是「棋中不語」的北京。五一七被朱徵召;七二三,全代會通過徵召案,國民黨已然走完程序。但,五一七才過,郭便收回支持侯的承諾;七二三,朱又另闢「非綠大同盟」戰場。侯的惡夢,一場接一場,至今仍惡夢連連。從今以後,至少還有兩個大惡夢在等他,一是:如果經過詭異的藍白合程序,得出的結果竟是「柯侯配」,侯身為全代會法定的參選人可以拒絕,而繼續打死不退選總統嗎?如果吞下充當配角,全代會不是得再開臨時會,乃至上演「換柱」?諸多變數串流,侯正站在不由自主的戰場。如此受制於人,即便關公、媽祖保庇當選總統,侯會不會淪為「虛位總統」!

藍白合不合,答案天曉得。諷刺的是,郭出爾反爾,柯耍猴戲,令藍營瀰漫失敗主義。有道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政治尤其。國民黨向來藐視一人黨,因何為柯如此百般犧牲「本黨總統參選人」?北京有沒有暗通款曲?華府多次表達,反對北京介選,恐非空穴來風。侯的推背圖,推論到運氣極背,名字不在總統那一格,甚至也不在副總統那一格,被棄置在四顧茫然的戰場,自己的政治生命,也將面臨危急存亡。只要不在總統那一格,侯能免於銷假歸建新北市的壓力嗎?如果屈居柯的副手,更改請假理由,不是自取其辱嗎?而果真打死不退,危急關頭被本黨「棄保」,衝鋒陷陣卻「被岳飛」,豈不重蹈二○○○連戰的覆轍!

侯是「本土藍」,曾任職扁政府警政署長,三一九槍擊案調查,不少藍營高層對他有點疙瘩。擔任民選市長,政治不沾鍋,遂受中間、淡綠青睞。福兮禍之所伏,李登輝第二想像,拒絕黨內黑金盤據,竟釀成他在藍紅的仇恨值。驀然回首,不知他本人有無選錯色系之慨?大限迫近,紅藍白的大計即將一翻兩瞪眼,不知道侯會不會心情忐忑?身為旁觀者,只能提醒他稍加注意,最後的殺戮戰場,對他可謂步步驚魂,他不同的決斷與選擇,都會決定自己的榮辱得失。如果情勢不如人意,侯如何華麗轉身,而且,政治路還能夠繼續往前走,將展示他到底是不是一號人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