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沒理由 日本錦鯉遭中封殺

「台灣有事 日本也有事」

不滿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中國八月下旬宣布全面暫停日本水產品進口。按照日本農林水產省統計,九月份對中國水產品出口大跌九成,唯獨剩下「落網之魚」養殖錦鯉繼續交易。不過,隨著受委託日本檢疫驗證機構許可證在十月底到期,中國未更新延續,十一月起日本錦鯉輸中實質上已中斷。

中國抵制封殺日本水產品行動,先是完全沒有科學依據,現在進一步變本加厲,只要是水裡游的通通都不放過,連跟海水完全沒有關係的錦鯉慘也遭波及,高經濟價值觀賞用錦鯉更不可能吃下肚子,所謂「食品安全」根本只是欲加之罪。

去年八月,繼石斑魚、鳳梨、釋迦等農漁產品後,中國海關總署再以「註冊資訊不完整」,禁止台灣糕餅進口,十二月又擴大至水產加工品、飲品、油料及食用穀物等。儘管中共抬出「正常食安監理」理由,當時正好是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訪台前夕,中國片面改變遊戲規則,獨獨刁難台灣食品,難脫政治報復動機。北京當局不過是故技重施,將台灣食品慘痛經歷複製貼上至日本錦鯉。

根據日本官方說法,早就按照正常流程提出更新申請文件,也透過官方外交管道詢問,只是對方遲遲「已讀不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中方並未發布暫停進口日本錦鯉的有關公告和文件」,沒有正當理由也不做解釋說明,完全暴露北京當局為所欲為流氓行徑。

場景回到去年立法院,台灣身為受害對象,藍白陣營立委卻對加害源頭北京不置一詞,反而輪番強力砲轟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無作為,並援引日本農林水產省為例證,強調日本輔導農漁民做得比較好,再配合對岸全面認知作戰,誇大渲染成「台灣對口單位根本沒有送交登錄文件」等假消息。

日本錦鯉是北京當局經濟霸凌的最新例證,抵制封殺只是北京當局抒發不滿的政治工具,一旦遭到中共鎖定,申請文件或流程其實都不是重點,台日官方再如何輔導協助廠商亦屬枉然。

「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絲毫不假,連日本錦鯉都可以佐證!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