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都在離開中國

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表面上耀武揚威,脅迫台灣,且與美國爭霸,要改變國際秩序。然而,隨著中國政經環境惡化,越來越多企業和個人,不分中外,有志一同,決定離開中國,「我的國」實質上並非如自我宣傳的那麼「厲害」。

全球民調巨頭蓋洛普(Gallup)及美國資產管理巨擘先鋒集團(Vanguard)傳出將撤離中國市場,是最新事例。事實上,要離開中國的,不只跨國企業或台商,連中國人也在設法逃離。從中美洲巴拿馬穿越達連峽谷(Darién Gap),前往美國與墨西哥邊界尋求庇護的中國人激增,最近引起國際媒體關注。同時,離開中國的熱潮不只發生於「內地」,連新併入中國的香港,在強推《港版國安法》打壓公民自由之後,也導致數以萬計的專業人員逃離,造成人才嚴重失血。

外資撤離中國,近年陸續發生。從傳統產業、服務業到科技業,即使沒有全部撤離的,也關閉部分生產線或減少投資。諸多跨國企業,包括全球最大食品零售商沃爾瑪,科技業蘋果、微軟、Google、戴爾、惠普,汽車業三菱、斯特蘭蒂斯集團(旗下有寶獅、飛雅特廠牌),金融投資業紅杉資本,先後傳出部分或全部撤離中國。同時,對美、歐、日等外國廠商調查也顯示,多數打算減少對中國投資或暫緩相關計畫。

外資撤離,主要是中國的投資經營環境丕變。其中有外在因素衝擊,如美中貿易戰,從關稅擴及對晶片與人工智慧投資限制,加上全球產業鏈重整。也因進入中等所得的中國,投資經營成本增高,經濟體制缺陷與改革無力,法律與規範不透明,對外開放及智財權保障不足。不過,最主要還是習近平治下的政經政策向左轉,武漢肺炎三年期間堅持「清零」封鎖,諸多作為讓外資很感冒。在黨國體制下,重安全甚於經濟,從共同富裕、企業姓黨、國進民退、強化黨對金融領域監管,乃至於新版《反間諜法》,不少外商遭突擊搜查或員工被捕,「危邦不入」的疑慮加深,撤資或減少投資是必然後果。

從總體經濟觀察,外資卻步或減少投資的結果已現。官方數字顯示,中國出現二十五年以來首度外國直接投資(FDI)衰退,第三季減少一百十八億美元;其中撤資與規模縮減超過廠房新建等新投資,顯示外商再投資中國的意願減退,是一九九八年有紀錄以來首度轉為負值。同時,中國的資本外逃尤受關注,投資銀行高盛統計,九月中國資本外逃達七百五十億美元,是二○一六年以來單月最高,對人民幣形成強大貶值壓力,兌美元創下二○○七年以來最低點。連帶地,中國為支撐幣值大幅減持美國國債,八月持有約八千億美元,較十年前少了百分之四十。

外商求去,中國人也出現「潤學」當道:網路上以「潤」取代英文run,以避開審查監控,大談逃離中國之道,尤其「潤」往美國。

中國人雖口頭反對美國,內心嚮往美國者眾,達官顯要把家人和財產移往美國不是新聞,一般人在正常管道之外,常千方百計,以取得綠卡或護照。至於旁門左道,從跳機、跳船到赴美生子,近年還興起從美墨邊境進入的「潤」美途徑。據BBC和《美聯社》等報導,中國人通常從南美厄瓜多入境,一路向北,經由中美洲數國,抵達美墨邊境,再偷渡進入美國自首,並在拘留所申請庇護,換得美國居留及工作權。這一被稱「走線」的新途徑,需穿越達連峽谷的雨林區,沿途凶險不少,但如願的中國人把此視為自由的代價,在所不惜。

走此路徑的中國人,有勞工,有白領階級,也有小企業主,還有資產階級,年輕人尤多。巴拿馬官方數字顯示,穿越達連峽谷的中國公民,今年一月九百多人,九月已近兩千六百人,前三季共一.五五萬人。美國官方也統計,今年一至九月,在美墨邊境逮捕中國公民二.二萬人,去年同期的十三倍,絕大多數是單身成年人。

越來越多人離開中國,事出有因。二○一八年,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外移人數開始大增。武漢肺炎期間,疫情和「清零」政策限制入出境,外流人口下降。疫後,中國經濟陷入困境,工作機會難找,年輕人失業率高到官方停止發布,移民再次熱門,年輕力壯者尤多。二○一二年,處於經濟高峰的中國,有十二萬人移民海外,聯合國預計今年將達三十一萬人。顯然,新一波移民成潮,反映對中國政經社會的失望。

大選熱季中的台灣,看到這波企業與人的遠離中國潮,不能再對中國心存幻想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