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不扁的玫瑰〉楊逵

今日壽星

「鋤頭是我的筆,土地是我的稿紙」 –楊逵

楊逵是一位與土地結合的作家,今天是他的冥誕。他於 1905年(日本明治38年)10月18日出生於台南新化。

楊逵日治時代即從事農民運動,在「台灣農民組合」中極為活躍。他也從事小說文學創作,其代表作品〈送報伕〉、〈鵝媽媽出嫁〉、〈壓不扁的玫瑰〉,充分反映社會不公與反抗殖民統治的抗議精神。

戰後的楊逵,依然反抗新來的國民黨政權。二二八事件時,因為在台中散發傳單,公開呼籲民眾反抗不義統治,被捕入獄,險遭判處死刑。

1949年國共內戰激烈,他發表〈和平宣言〉一文,呼籲停止內戰,又被捕入獄12年。

楊逵於1985年3月12日過世。一位幽默作家潘榮禮為他寫下以下的悼聯,傳頌一時:

右聯:

送報夫屢寫抗日文學 拘留十次四十天 飽嚐異族欺凌

左聯:

老園丁一篇和平宣言 綠島一趟十二年 享受祖國溫馨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