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原思想的山寨劣化版

九一八事變的重要策動者石原莞爾,其戰略要旨在於統合東亞,建立由日本主導的「東亞聯盟」,藉此把東亞諸國的資源整合起來,為「皇國與盎格魯撒克遜人的決勝戰」作準備。盼望有朝一日,能夠打破英美的優勢地位。

這位日本陸軍的天才戰略家,瞭解東亞相較於英美的巨大差距。他知道,短期內跟美國硬碰硬必敗無疑。他所設想的對美開戰時點,不是1941年,而是在1970年左右。在此之前,他希望「以東亞數億人口團結一致來發揮最大的力量」,用數十年的時間來厚植實力,以求超英趕美、彎道超車。

問題是,一旦越過紅線、打破平衡,又怎麼能指望有幾十年的時間休養生息?

事實上就是很難,日本帝國在1945年就被打爆,稱霸無望,滅國有份。石原的構想永遠沒有實現的一天,他本人也在1949年病死。

後來的紅色中國,其戰略構想與此大同小異,可以說只是石原思想的山寨劣化版而已。而且,他們還真的有不少人相信,當年日本帝國作不到的事情,他們作得到。

所以說,有些會發生的事情,就是會發生。

註:引文及附圖出自石原莞爾,《最終戰爭論.戰爭史大觀》,郭介懿譯,廣場2015。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