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控的人要達成的效果

「我們全球缺蛋在艱困的時刻,短時間內發揮各自的貿易能力和人脈資源,為台灣人民進口雞蛋,請各界不要再抹黑我們都在發國難財,大家都是真心為台灣做事,這樣的指控實在太沉重,只怕以後沒有人敢挺身而出幫台灣度過難關。」

或者說,「沒有人敢挺身而出」,就是做這種指控的人要達成的效果。

指控者的利益,在於「天下大亂,情勢大好」;民眾的利益,則是解決供應問題。偏偏供應商真的把問題給解決了,那也就壞了指控者的利益。既然如此,那就一定要讓供應商惹上麻煩才行。否則,以後要怎麼讓天下大亂?

這是一種充滿台灣特色的採購糾紛:一般來說,採購會發生糾紛,是因為供應商沒能處理好問題;但在台灣有時候卻是反過來,正因為供應商把問題處理好了,所以會惹禍上身。指控不一定要以定罪為結果,哪怕最後沒能給你定罪坐牢,也要讓別人嚇到不敢再出來。

社會上有人會做這種指控,倒也不足為奇,畢竟只要人口基數大到一定程度,就不免會有具備這種人格傾向的人。

問題是,為什麼連這樣明顯害人害己的指控,都可以在普通民眾當中找到相當多的附和者,引起不小的波瀾?

這不是孤立事件,台灣社會的輿論氛圍近年有趨於刻薄化的傾向,對於挺身而出解決問題的人非常嚴厲。舉例而言:疫苗還沒到時抱怨怎不讓我快點打,有疫苗時又罵圖利藥廠;雞蛋供貨少時抱怨沒蛋吃,充足了又要罵廠商發國難財。這種心態永遠沒有滿意的一天,總是在那邊滿地打滾,抱怨事情怎麼沒有做到更好?為什麼沒有讓我更舒服?是不是故意想佔我便宜?

說到底,這類指控會有滋長的機會,是因為像這樣心性刻薄的人聲量越來越大,輿論氛圍日趨刻薄。所以指控一拋出來,就能一犬吠影、十犬吠聲。到後來,辦事的人不管怎麼做,都是罪大惡極。

民主政治,讓一般民眾有透過程序影響政治的機會。如果這種心性刻薄的人在一個社會佔上風,就會演變成逆向淘汰:出來辦事的人越來越少,應付的人越來越多。長此以往,問題就會遲遲無法得到處理。於是,小問題會變成大問題,大問題會變成無法收拾的問題。整個社會進入慢性自毀模式。

即使如此,這種心性刻薄的人大概也不會覺得有哪裡不對,繼續滿地打滾,抱怨日子難過,皆諸政客誤我。

那又能怎麼說呢?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