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元便當阿嬤」莊朱玉女

2010年左右的物價,一個便當賣10元(不是美金,是台幣),能賺錢嗎?不但不能賺錢,還要賠錢,但是就是有人賣一個便當只收10元!為什麼?「我不是要賺錢,是要幫助附近的工人」,這就是「十元便當阿嬤」莊朱玉女的「傻勁」!

他的家人不捨她這麼辛苦,勸她休息,但沒有勸成,次女反而陪媽媽一起賣便當,歷時八年多,莊朱玉女告訴女兒說:「哎呀,戇囝仔,咱有法度贊助別人,顛倒較好咧!」

年近八十歲時,莊朱玉女還在擺攤賣便當,家屬再勸她休息,她卻說:「如果我不去賣的話,那些工人怎麼辦?他們要去哪裡吃?」家屬只好妥協,要她從原本供應三餐,改為只做午餐。

今天就是「十元便當阿嬤」莊朱玉女的冥誕,1920年9月4日她出生於澎湖。16歲和丈夫移居高雄。二戰期間,丈夫被派至南洋當軍伕,她就駕駛牛車為業。1945年,夫妻經營台電外線包辦業務,後因丈夫不慎從電線桿上摔下受傷,改到高雄港從事碼頭裝卸業務。1951年,當時她見碼頭工人錢少事苦,便主動提供丈夫公司的碼頭倉庫給工人住宿,還準備餐點免費供應,後來因花費太大,才改為收新臺幣五元,後來又調漲成十元,但無限量供應。原本她在駁二倉庫附近擺攤,後改到鹽埕區公園二路路口底公園陸橋旁,一賣就是半世紀,除了工人之外,很多街友也來吃她的便當。

為了做「賠本生意」,她前後賣了七棟房子還債。有空還去撿回收,賣錢補貼、撿木材當柴燒,鄰居常看她累到推車途中打瞌睡。

開設船運公司、旅行社的長子莊吉雄,受母親感動,決定一肩扛下所有開支,並在澎湖賑米、發放低收入戶慰問金和學生獎學金,租巴士方便離島學生上學。

2015年2月13日莊朱玉女於高雄鹽埕區家中過世!告別式的凌晨即有人前往捻香,有些陌生人在靈堂哭泣,猶如痛失親人。出殯當天,參加的人數超過三千人,送葬行列綿延不絕。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