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必要特別放大「搶救台流」的議題

【沒有必要特別放大「搶救台流」的議題】

就在幾年之前,還有許多人吹得天花亂墜,鼓勵台灣人西進中國發展,掌握「大國崛起」的機遇云云。其中,不乏連自己的子侄輩都送過去的人物。

到了現在,不出幾年,話題就變成「搶救台流,保住生機」了。

其實,沒有必要特別放大「搶救台流」的議題。

每一個人生選擇,都有相應的機遇與風險。人生如棋起手無回,贏了,好處是自己的;輸了,壞處也該自行承擔。這些人當初就是看好鄰國的機遇,決定西進擁抱一個貌似誘人的前景,至有今日之事。自己的選擇自己承擔,就是這麼簡單。

倒不是說政府一定不能伸出援手,但就維持一般國民急難救助跟社會福利的相同水平就好,沒有理由要放大這些人的困境、給予特別的關懷。

至於說,這些人所陷入的困境,若已不是一般急難救助跟社會福利能救回來的程度?

那也不是政府有責任要處理的範圍。這不是冷酷,而是公平。說到底,這些人並沒有特別可憐,至少沒有比台灣本地的辛苦人更可憐。反過來說,當初那些吹捧中國夢的有力人士若願自己出資成立一個基金去營救,相信社會大眾不會反對。

真的要小心提防的,是到現在還有不少人,想方設法要把台灣往與那個國家加深連結的方向帶。若讓這些人得逞,就會讓整個台灣走上變成「台流」的道路。

如果不是更糟的話。

註:引用出處請見留言。

 

出處:https://www.gvm.com.tw/article/105864

搶救台流,保住生機 | 遠見雜誌

GVM.COM.TW

搶救台流,保住生機 | 遠見雜誌

搶救台流,保住生機 | 遠見雜誌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