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步與貧困》亨利・喬治

1839年的今天(9月2日),在美國費城的一個海關稅務員家庭出生了一個小孩,他後來以主張土地價值所有稅的而聞名。他寫了很多名著,有《進步與貧窮》(Progress and Poverty ,1879)、《土地問題》(The Land Question ,1881)、《社會問題》(Social Problem,1883)、《土地財產權》(Poverty in Land ,1884)、《保護主義抑或自由貿易》( Protection or Free Trade, 1886 )、《勞動的條件》(The Condition of Labor, 1891)、《尷尬的哲學家》(A Perplexed Philosopher, 1892)、《政治經濟科學》(The Science of Political Economy, 1898)。

這位經濟學家、哲學家,就是亨利・喬治(Henry George)。

然而亨利.喬治並沒有很高的學歷,他12歲輟學,在商船上當水手,19歲前往加州淘金,進入《舊金山時報》(San Francisco Times )當排字工人,開始研究中國苦力的問題。1879年因《進步與貧困》一書開始聲名大噪。

喬治認為,土地價值稅是最道德和最高效的稅:土地不由任何人創立,是社會共有的公共財產,因而土地稅是最道德的稅;而土地的供給是恆定的,因此對它收稅不會有影響土地生產力或產生無謂消耗等問題,所以土地稅也是最高效的。因此,政府應該用只通過土地價值稅來獲得收入。這項單一土地稅將針對未改善的土地價值(即如果土地處於自然狀態,沒有建築物、景觀等等時的土地價值)。197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米爾頓弗里也曾贊同過喬治的的看法。

然而,亨利・喬治這個曾被形容「最不壞的稅」(the least bad tax)的單一稅主張,卻從未應用於美國。倒是影響了孫文的「三民主義」中的「民生主義」的主張。

1897年,亨利・喬治在紐約競選市長時,突然腦溢血不幸逝世。享年58歲。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