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界的優秀人物:施江南醫師

説到臺灣醫界早年的優秀人物,除了杜聰明之外,還有另一個現在較少被人提及的名字:施江南醫師。

施江南生於1902年,小杜聰明九歲,跟杜聰明一樣在京都帝大攻讀博士。他取得醫學博士學位時(1930)年僅28歲,非常年輕。隨後,施江南在臺灣的醫界逐步嶄露頭角。

不過,這樣一位人物,後世知道的人卻不多。原因很簡單:他未能活過1947年那場浩劫。

在1947年5月5日的日記中,林獻堂留下了這樣的記錄:

「施江南之妻來,請蓋保釋其夫之印,余舉其夫已死之事實告她,她仍不信,不得已蓋印與之。杜聰明亦來蓋印(保釋施江南)。」

很難想像,施江南的妻子在確知營救終歸徒勞的那一瞬間,心裡是什麼感受。當然,這並不是孤例。這樣的遭遇,在那個時代,只是許多類似事件的其中之一。

註:附圖引用自林獻堂,《灌園先生日記》,1947年5月5日。中研院臺史所臺灣日記知識庫。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