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自此多事矣」

「新竹自此多事矣」

​這是1126選舉隔天,我私下跟我住新竹市的朋友講的一句話。

​「那些投給高虹安的人,很可能會更慢、甚至永遠得不到他們想要的東西」

​這些話並不是選舉以後酸葡萄的詛咒,而是我從去年下半年,側面觀察高虹安為人處事的風格,所做出來的政治判斷。

​高虹安這個人做事的風格,基本上就是極端的投機與自利。在「解決問題」和「提取政治聲量」這兩件事之間,她選擇的一定是後者而不是前者。

​中國式的政治哲學,有一個術語叫「養寇自重」。廣義來說就是把問題養著,不積極去解決,但是一直宣傳說「這問題非得要我來辦不可」,來拉抬自己的江湖地位。

​「養寇自重」這種政治手段,在習於績效主義的歐美國家來說,是難以想像的。但是對於鄉愿、愛看表面不看實質的華儒社會來說,卻是一種常態。

​所以我的判斷是,高虹安會一直養著棒球場、關埔國小這兩件事情,不積極去解決。然後遇到聲量不足、公關危機的時候,就把這兩件「大秘寶」拿出來炒作一下,當政治提款機用。

​第二個理由,就是高虹安並不是孤家寡人。在她背後,是林政則、許明財等新竹老國民黨,還有許修睿、余邦彥等議會派黑手,指望著靠她復辟回鍋。

​藍白復辟,整個利益體系要切換。我預測,接下來大家會看到,有很多不合理的變化,會在新竹市上演。

​一朝天子一朝臣。任何人來當市長,林智堅也好、高虹安也好,都會有他自己的一套利益體系。社會事不是像清流膠想像的那樣絕口不談利益,而是要看利益來得合不合法、合不合理。

​林智堅的建設績效與財政紀律算是很OK的了。以後歷史會還他一個公道。

​四年前韓國瑜當選的時候,我有轉貼一篇文章;大意是,利益不合理切換的過渡期,市政很可能會大崩壞。

​為什麼?因為太多牛鬼蛇神急著要班師回朝,各種不合理的廠商會冒出來。但是公務員也有身家要保,總不可能跟著市長一起以身試法。解決方法是什麼?就是公務員消極怠工-標案流掉,頂多是挨市長的罵;標案給了不合理的廠商,以後出包,公務員自己是吃不完兜著走。而酷吏高虹安,是絕對樂於把基層推出去當余文的。

​高虹安是一個小聰明遠多過於大智慧的人,她是沒辦法擺平底下這些破事的,許明財、許修睿等人的人情債,她是還不起的。而當破事被揭開的時候,她的行為慣性,就是在其他地方挑起事端,來圍魏救趙、轉移焦點。但一個戰場還沒打完又開一個新戰場,久而久之,高虹安的精神氣力都花在開戰場上面,市政都沒法顧了。

​種種因素加起來,我的判斷就是,那些把票投給高虹安的選民們,他們會更慢地、甚至永遠得不到他們想要的東西(苦笑)。

​「新竹自此多事矣」

​* * *

​兩億新台幣,要從頭到尾蓋好一個兩千人規模的全新小學,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任務。總預算十億才是合理的數字。

可是很多沒有數字常識的新竹人只會嚷嚷「兩億變十億,一定有大秘寶」

​十二億要把一個狀況糟不可言的舊球場整個打掉、蓋一個全新地下停車場,再蓋一個台灣職棒等級的球場,基本上也已經是錢用在刀子口上了。

​可是很多沒有數字常識的台灣人只會嚷嚷「為什麼不是大聯盟等級的球場?」

​然後你跟他解釋最基本的數字常識,有些人還是一副「我繳稅我最大、政府活該給我罵,你跟我講理由就是傲慢塔綠班」的態度。

​其實他們是真的沒有數字常識嗎?也不見得。拿掉「民進黨」這三個字,他們可能就講道理了。

​之所以會每天在那邊講什麼「大秘寶」,其實說穿了只不過是一種遷怒-把自己的成見與負面情緒,哪怕跟小學校舍與棒球場一點關係都沒有,倒到一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民進黨政府身上。

​解決實際問題對他們來說並不是最重要的,但只要跟風一直罵,就能夠滿足心裡某種陰暗的優越感,讓他們的負面情緒得到救贖。

​套一句莎士比亞《威尼斯商人》的台詞:「哪怕對現實一點用都沒有,至少能夠滿足我的復仇慾」

​「現在的民主理論很容易鼓勵出這樣一種人,對於朋友和保護人是無比苛求,對於敵人好像是他應該就是那樣的。比如說,政協會議時期的民主黨派就是這樣的人,最後他們的下場就是都落到毛澤東手裡面。這個就是非常典型的現實報應一樣的德匹下了。」

​* * *

​今年一月的舊文重貼。過了半年回頭看,真的是唏噓不已。而高虹安因案官司纏身,接下來恐怕很難有心思做好市政吧。而高機率她會因案下台,到時候新竹市政的學習曲線又要從零開始了⋯而這些困境本來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 資料來源:蕪菁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