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位水彩畫家倪蔣懷

「金玉非寶,藝術乃是至寶;心靈無形,藝術即其象形。」–倪蔣懷

今天(8月12日)是台灣第一位水彩畫家倪蔣懷的冥誕。他出生於日本領台的前一年,1894年,瑞芳人。

瑞芳公學校畢業後,倪蔣懷於1909年考入當時菁英薈萃的「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後改名台北師範學校)師範部。受到日籍美術老師石川欽一郎的啟蒙,是石川在台灣的第一位學生。他以水彩寫生的方式,描繪他周遭的台灣土地,展開了台灣的新一次美術時期。

1913年,倪蔣懷擔任暖暖公學校的訓導,做了四年的老師之後,由於他的岳家就是基隆顏氏礦業,因此他改業從事礦產事業,但仍不忘執筆作畫,並積極推動台灣的美術活動,及扶植台灣的美術人才。

1924年他出資與陳澄波、藍蔭鼎、陳植棋、陳英聲、陳銀用、陳承藩等人創立「七星畫壇」,這是台灣最早推廣美術的團體,又成立「台灣水彩畫會」。1927年「七星畫壇」解散,擴大成立廣納更多台灣畫家的「赤島社」,倪蔣懷出資全力支持。他並獨資創辦「台灣美術研究所」,培植許多著名的台灣畫家。倪蔣懷平日生活節儉,但是在推動台灣美術運動、贊助美術團體、支持台灣美術家的畫展,則慷慨資助。

我的好友美術家李欽賢老師這樣敘述倪蔣懷:「倪蔣懷可以說是台灣近代史上,最早帶動贊助藝術風氣的先驅。他是第一位台灣水彩畫家,也是第一位有眼光、肯犧牲,又有能力推展台灣美術運動的先覺者。台灣新美術的草創,他一馬當先;支援畫壇,出錢又出力。倪蔣懷既是畫家,又是後援者的雙重性,已不是附庸風雅而已,在台灣的藝術運動的功勞上,確實佔有舉足輕重的份量。」

倪蔣懷本身的畫作多為寫生的水彩畫,現存台灣第一張水彩畫,正是倪蔣懷的作品。倪蔣懷的水彩畫作〈山間之街〉(1927)入選第一屆「台灣美術展」。之後又以〈雙溪夕照〉、〈裡通〉連續兩年入選「台展」。從他的作品,可以看到他身邊周遭的景觀,包括基隆雨港、淡水教堂原貌、瑞芳礦區、大稻埕老街風光...。倪蔣懷是台灣畫家中畫最多台灣近代都市風景、最多台灣近代建築的畫家。

1943年倪蔣懷因尿毒症病逝,享年50歲。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