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31任總統胡佛

到處都可孕育新的作家,但絕不可能出現在駭人教條的陰影下。」

「如果我們的政府官員只選擇他們贊成的法律去執行,如果我們的人民只選擇他們所贊成的法律去遵守,我們的憲政體制將趨於崩潰!」–胡佛

苦學成功的美國第31任總統胡佛(Herbert C. Hoover),出生於1874年的今天(8月10日)。

他9歲時成為孤兒,先後與祖母、叔叔和舅舅一起生活。他從未上過高中,但辛苦上夜校。1891年,史丹佛大學建校,胡佛以第一批免學費的學生入學。他是宿舍樓中第一班的第一個學生,所以胡佛自稱他是史丹佛大學史上的第一個學生。現在史丹佛大學裡面有一個「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見下圖),就是因他而來的。

胡佛修習地質學。在校時擔任棒球和橄欖球的學生經理。有一次在一場比賽之後,他發現球票收入的帳目短缺25分的票錢。原來有一個人沒有付錢,他發現了,找到這位觀眾要錢,才發現這個人正是一年前剛剛卸任的前總統班傑明哈理遜,胡佛照樣向他索回票錢。後來胡佛回憶說,那是他第一次和大人物邂逅。34年後(1928),胡佛也當上了美國總統。

胡佛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從事負責救援和糧食管理的重任。1921年胡佛為蘇俄鬧饑荒的紅軍控制區提供糧食救濟,遭參議院許多議員反對。胡佛駁斥說:「兩千萬人在挨餓。不管他們是什麼政治,他們總得吃飯!」戰爭結束時,紐約時報稱他是「最重要的十位活著的美國人」之一。胡佛當年救濟蘇俄之舉是否得當?這問題值得我們現在的台灣人討論,中共控制下的中國,有汶川地震、鄭州水災,台灣人該不該捐款救災?爭議的論點是:中國用軍機、軍艦、飛彈擾台的費用,就足夠救災,我們該不該「資敵」?

胡佛曾經考慮過要加入民主黨,但後來作罷,沒加入民主黨的理由之一是,「他小時候鎮上唯一的民主黨人是個醉鬼」。他後來由共和黨提名,當選總統。

有趣的是,1928年的總統大選中,胡佛與對手民主黨的史密斯,兩個人最大的理念差異,就是對「禁酒法」的態度。史密斯反對禁酒,要求撤銷禁酒法;而胡佛則明確支持禁酒法。

胡佛於1932年尋求連任失敗,敗給了富蘭克林.羅斯福。

胡佛有多本著作,其中《美國的個人主義》(1922)影響極大。而他的《胡佛回憶錄》(1952)極具史料價值。

胡佛於1964年過世。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