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心理學大師皮亞傑

1906年,瑞士有一個10歲的小孩,在公園裡面觀察白麻雀,他記下他的觀察筆記,竟然提出他人生的第一篇科學論文。這個天才兒童後來成為著名的發展心理學大師,也是個哲學家,他就是皮亞傑。

心理學界有一句話說:

「佛洛依德發現人類的潛意識(Unconsciousness);而皮亞傑則發現人類的意識(Consciousness)。」

1896 年的今天(8月9日),這位心理學家出生於瑞士的紐沙特。

傳統的認識論只問「知識的性質如何?」;而皮亞傑則探討「知識如何發展?」。皮亞傑從兒童認知功能發展,剖析知識的形成,他的認知發展理論成為這個學科的典範。

所謂的認知過程,就是一個人接受到外來的刺激、訊息之後,如何將訊息傳達給自己的大腦,大腦如何解釋並且做適當回應的歷程。

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提出之後,有助於幫助孩子主動進行思考,培養他們建立認知的主體性。老師們必須依據兒童的認知發展階段,提供適合的教材與說明,讓他們能夠消化吸收,然後應用。

皮亞傑於1980年9月逝世於瑞士日內瓦。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