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重創南投 想起李朝卿

 

卡努颱風外圍環流近日為台灣各地山區帶來大量雨勢,其中又以南投縣受創最深,不少民眾被迫撤離,多處路段坍方斷聯。然而,目睹南投慘況,讓人不禁想起前縣長李朝卿仗勢國民黨在南投長期執政,又掌握議會多數,在缺乏強力監督與制衡的情況下,一路「吃銅吃鐵」的在許多工程標案上下其手,導致不知道多少防災工程偷工減料。如今看來,說是謀財害命也不為過。

根據法院二○二二年判決,前縣長李朝卿在二○○五到二○一二年擔任縣長期間,利用莫拉克風災重建等機會,在聯外道路復建、排水改善、野溪護岸等許多工程標案中向廠商收取回扣。由於涉案眾多,累積刑期超過四百年。

 

追根究底,李朝卿之所以敢知法犯法,對標案大小通吃,向這麼多的廠商伸手要錢,依靠的絕不只是一個人的貪欲,而是國民黨在南投盤根錯節的利益結構。套句經典電影台詞,就是裁判、球證、旁證都是國民黨的人,其他人又怎麼鬥得過這個共犯組織。

天災雖可怕,人禍猶可惡。人定未必勝天,但選票有機會帶來改變。南投縣民面對天災之餘,也需想想人禍該怎麼清理。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