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右派、自助餐派

【左派、右派、自助餐派】

臺灣有些人對於公共事務的價值取向非常奇妙。

他們或許會擺出貌似左派的姿態,喊喊「公平正義」之類的口號,但他們的「公平正義」卻不具有關懷弱勢的意涵,毋寧更像是既得利益者抱怨社會的口號:一群處境相對寬裕的人,責怪這個社會沒讓他們拿到更多。例如家裡已經在臺北市大安區有房產的人,出來抱怨自己沒能在大安區再買房子,仿佛是社會欠他們的。

這一批人有時候也會擺出貌似右派的姿態,搬出自由競爭、優勝劣敗之類的話術,反對照護弱勢的政策,例如對私校生學費補助大加攻擊、認為政府不應該把資源用在這些人身上。

然而,他們卻不會說自己應該接受自由競爭下的房屋市價。

說到底,這些人其實無所謂左派右派,而是自助餐派。這是一群徹頭徹尾的秩序消費者,對於秩序的永續經營不負任何責任。他們所謂的「公平正義」,意思就是「政府應該滿足我的各種願望,而且要由別人買單」。

是的,這個世界確實有很多不公平,但對於這些人,基本上應該是公平的。假使真有什麼不公之處,那大概也是對他們太好。

而且,這些人往往還會以「沒有意識型態」自詡,認為別人「不務實」、太過「意識型態」,諸如此類。

實際上,如果一個人的意識真的沒有型態,那也就是「腦袋裝漿糊」的意思。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