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豈能走回頭路

侯友宜的反台獨、九二共識以及四個月役期,堪稱針對台海議題最具體的「三支箭」,但對照現今國際走勢與台灣主流民意,飽受議論,這箭不僅有射偏之虞,也徒增各界疑慮。(資料照)

 

 

台灣二○二四總統選戰升溫,主要陣營推出台海政策。其中,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宣示反台獨,並接受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在兵役議題上,他主張在兩岸處於和平穩定的前提下,要將目前朝野一致主張一年的兵役役期恢復為四個月。雖然隔天修正說,未反對兵役延長到一年,恢復四個月兵役制的前提是兩岸和平。無論如何,侯友宜的反台獨、九二共識以及四個月役期,堪稱針對台海議題最具體的「三支箭」,但對照現今國際走勢與台灣主流民意,飽受議論,這箭不僅有射偏之虞,也徒增各界疑慮。

因選情低迷,侯陣營原先嘗試建構並區隔黨內保守派的兩岸主張,已不復存在,現在並演變為加碼擁抱的窘況,不免予人病急亂投醫之慨嘆。馬英九在總統任內公開主張「不獨」、九二共識、以及宣布義務役役期縮短至四個月,侯友宜為尋求黨內整合,幾乎是全面接收,還從馬的不獨,進一步表態「反台獨」。雖不明瞭侯友宜知否不支持獨立與反台獨的差異,但在論述脈絡上,已與同樣悍然要反台獨的中共,彼此說法是更為貼近。縱然侯陣營對九二共識做出三種分類,但中國國台辦也隨即反應,核心意涵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對北京而言,不管國民黨或侯友宜是如何定義九二共識,只要台灣這邊認了這名號,就輪由中共在國際大肆宣揚兩岸都接受一中主張。這是把台灣帶入死胡同。侯陣營明知「兵凶戰危」,仍擁抱馬英九路線,還跟著喊著「重啟服貿」,嘴巴講保衛台灣,卻是在走回頭路。

按其所言,台海「兵凶戰危」,責任在民進黨政府。砲口轉內,當然看不見中共在習近平當政下,加速對區域的擴張,對民主陣營造成的巨大挑戰。馬政府時期,中國威脅論,未在民主世界形成全面共識,加上全球化浪潮的天真想像,以為中國融入國際社會,能藉由帶動經濟水平,提升人民對民主的要求。但這套現代化理論,被證明失敗。如今中國坐大為「巨靈」,即得利於此。馬時期對中門戶洞開,亦屬幫兇。民主國家現對中國形象大翻轉,除了競爭與圍堵,基於經濟與科技安全,「脫中化」已是趨勢。我們既有的科技與產業優勢,在這重組過程,躍居不可或缺的戰略地位。然而,我們的總統參選人,卻要我們走回頭路,包括重啟服貿等,套一句外交部次長李淳所說︰服貿像過期雞排,「還有人賣就要小心」。現在重啟馬路線,同樣是還有人賣就要小心,國人須辨明認清。

著名的中國研究學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黎安友上月在台演說時分析,台灣無論誰當總統,習近平都會要求承認「九二共識」;而不管承認與否,習近平都只會對台施加更多壓力。換言之,中共對台,只會步步進逼,不會因為我們接受任何「委屈式和平」,而能改變。然而,我們的總統參選人,因為民調的嚴重落後,就重回已被台灣主流民意摒棄的馬路線,是否我們應該擔心,中共的壓力如果再大些,他們也會步步退讓。台灣在朝野共識下,義務役役期恢復為一年,此刻重提縮至四個月,能否吸引年輕選民尚未可知,但這般傷害台灣防衛力量的主張,正是馬政府時期的極致媚中之作。削弱國防、外交休兵,台灣愈來愈成中共囊中之物,當然更滋長其對台灣的吞併野心。若說台海「兵凶戰危」,馬傾中導致台海失衡加劇,正是禍端源頭。現在補破網為當務之急,若走回頭路、反其道而行,豈有助於台灣安全。

放眼印太區域,中共的窮兵黷武,不是只有台海「兵凶戰危」,東海、南海等,均首當其衝。解放軍升高機艦騷擾,是針對這三海的全面性挑釁。包括日本、韓國及菲律賓等身受其害的國家,也都積極與美國等民主國家進行密切安全合作。而這些國家的政要並不會為了與北京維繫關係,主張自我削弱國防力量,或是不顧安全而對中國全面開放。沒有實力,焉有和平。可是,我們的總統參選人,提出與中共一樣的反台獨,勢必擴大對國家認同的分歧與對立。接受九二共識掉入一中的鳥籠框架,衝擊國際友台力量的支持正當性。突拋四個月的義務役役期,削弱自我防衛的意志與決心。射出這三支箭,都是往我們身上來射,自損利益能有助兩岸和平嗎?恐怕是個大問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