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禍台 莫忘香港殷鑑

明日七月一日,逢香港歸併中國廿六週年。中共在這幾年升高干預,香港的政治社會情勢迅速惡化,所謂五十年不變,成了最大謊言,也是港人最大夢魘。(法新社)

 

明日七月一日,逢香港歸併中國廿六週年。中共在這幾年升高干預,香港的政治社會情勢迅速惡化,所謂五十年不變,成了最大謊言,也是港人最大夢魘。為了消滅民主自由聲音,北京祭出港版國安法,透過不斷地政治抓捕,破壞人權,恐嚇香港民眾。另以「愛國者治港」凌駕「港人治港」,到北京的「全面管治」,更與香港基本法所承諾的雙普選目標、港人參政權利等背道而馳。香港曾是中國通往世界的門戶,在北京加強控制下,香港已從國際化轉為內地化,中共的對外承諾有如一張廢紙,民主世界必須警醒。

香港情勢的變化軌跡,看到北京如何一步一步,緊緊地牢抓,成其籠中鳥。二○○三年七月一日,北京為國安管控要港府制訂基本法二十三條,逾五十萬名香港民眾上街頭反對。該年雙方簽署CEPA(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在短時間大幅向中國開放,表面帶動經濟,但實施多年以來已造成資金外流、擴大貧富差距現象。中共利用香港經濟日漸依賴中國,滲入香港社會。面對港人爭取民主自由,二○一五年,港府與北京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兩地經濟融合更深。中共在金融、政治及經濟活動方面對香港的影響不斷增加,除升高香港經濟的連帶風險,紅色勢力並迅速輸入。這幾年雖發生雨傘革命、反送中等公民運動,但遭遇北京的強力壓制。香港不論在政治自由、新聞自由或國際金融中心指數等多項國際評比排名持續下降,北京聲稱一國兩制治港,實際上,再無兩制,只剩一國。

中共對香港的操控手法,與對付台灣,具高度的相似性。二○一○年,台灣在馬政府執政下,對中門戶洞開,與北京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與香港CEPA一樣,都是以經濟整合為名,實則在經濟與政治上,達成「一中市場」的終極吞併。同樣的,依據這架構所簽署的協議,例如服貿協議,經由上千種行業開放,開門揖盜,一舉讓中國進入服務業等內需產業。然而,我們慶幸擁有民主體制,一場太陽花學運,帶動公民意識的覺醒,阻止了兩岸服貿協議的生效實施。之後的政黨輪替,重新調整對外政策,扭轉馬八年錯誤的親中路線。缺少民主自由的香港,面對中共以經促政手法,只能全盤接受,乏於說不的力量。經濟若受制,政治也受控,上層建築立基於下層建築,中共利用這淺顯道理,染指香港。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這是我們必須繼續前行的對外道路,卻有政治人物與政黨鼓動重啟服貿,這是意圖把台灣再鎖入一中,討好北京,要把我們帶向與港人同樣的命運。

親中政客的不負責任,中國國台辦順勢要求說︰「協議的權威性應該得到維護」。姑且不論在民主國家之間,行政部門所達成的協定或條約,常還要經過國會同意等民主程序,被擱置的案例亦是所在多有。兩岸之間存有多項協議,但中共是任意解釋或不願落實的慣犯,包括片面禁止台灣特定農漁產品,對於赴中台商與民眾的權益,乃至人身安全等,都難有保障,居然還大言不慚指稱協議的權威性應該得到維護。香港的命運,也是中共推翻對外承諾的最鮮明惡例。北京為了阻擋英國等國際社會關切香港民主,曾悍然表示一九八四年兩國發表的「中英聯合聲明」已是歷史文件,不再具任何現實意義。當年中英雙方領導人見證簽署的聲明,中共都敢不認帳了。台灣仍有人無視中共本質,妄想與其和談、重啟服貿,或簽「和平宣言」。只要翻開中共過去紀錄,再看如何對付香港,應該就要腦醒了。

反服貿運動十年之際,政客重啟服貿之議,就是禍台。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台灣與中國不同,近十年變化已是全球對中國體制有疑慮。她反問想重啟兩岸服貿的人說︰「台灣已融入國際供應鏈,現在是時候嗎?」「其他的國家怎麼看待台灣?」這是要告訴國人,我們被馬政府鎖在中國八年,國際社會面對台海時,多是先看北京,然後才考慮台北。但我們現在不僅是民主盟邦的重要夥伴,在經貿或科技供應鏈上,在全球有不可或缺的戰略地位。此刻卻有人鼓吹投向中國,徒增他國疑慮,背離國際主流。此等自毀路徑,是愛台還是害台,是讓台灣更安全,還是授人以柄,自斷臂膀,給中共更多脅迫台灣的工具,提高其併吞野心,而使台灣更為不安全。香港殷鑑,應要能更看清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