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服貿就是引入中共謀台

馬英九政府十年前無視民意,與中國簽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遭人民強力反對後擱置至今。過去聲援反黑箱服貿、太陽花運動的某在野黨總統參選人,卻傳出將於國政白皮書主張重啟服貿,予人前後不一、自我否定高度爭議。該黨解釋當年是為反黑箱,不是反服貿。但這說法奇怪。若非協議本身有著極大危害,遭質疑馬政府打算放任中國各行各業來台,怎會引爆大規模的學生、社會運動,進而翻轉台灣在那些年傾中、媚中的錯誤路線。重啟服貿,把台灣再鎖進中國,明顯是迎合北京之舉。

針對重啟服貿之議,民團「經濟民主連合智庫」提出警告,指依據二○一三年兩岸簽訂的服貿協議,台灣對中國開放六十四大項,轉換成我國行業別共開放逾一千項行業,年生產總額約十兆二二五六億餘元,涉及就業人口總數達四二三萬餘人。加上中國人只要獲准來台灣設公司、開店,依投資金額計算,可申請最低兩位中國人,或最高十五位中國人赴台工作,而且均可攜家帶眷來台。換言之,這不是個別產業或公司的問題,而是經濟與社會層面的全面衝擊。一旦實施,台灣的工資、失業率,將向「中」看齊。現在中國青年失業率已經超過廿%,兩岸經濟一體化,是幫助我們的青年,還是幫助中國青年就業呢?

「反服貿運動」屆滿10周年,經濟民主連合智庫2023年6月21日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提出切勿「重啟服貿、貨貿談判」5大警告。(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從國際環境看,十年前的中國,羽翼未豐,以低姿態為掩護,與美國等國交往。現在的中國,自認外部局勢已是「東升西降」,也不再遮掩擴張野心。並與俄羅斯等威權國家聯手,試圖顛覆民主價值,嚴重扭曲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共已成為民主世界最大挑戰,甚至是公敵。美國總統拜登公開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是「獨裁者」。並合力主要民主國家,從戰略、經濟、科技、到教育等層面,強力約制,防堵威權勢力的進逼。但我們的總統參選人,此刻喊出要重啟服貿,形同擁抱中國。尤其,中共近年對區域的威脅升高,重啟服貿,等於洞開門戶,迎入威權勢力,讓其得以在台設立各個大小據點。這般提議,只是混淆國人敵我意識,更使挺台的民主國家懷疑,台灣是否仍為堅定的民主盟邦?這般自損之議,不正如外界所批評,有如「引清兵入關」。

中國本週宣布,恢復開放部分台灣的鳳梨釋迦輸入中國。卻僅限台東境內的釋迦可以銷中。按其手法,這等於是半脅迫其他縣市,若想把東西賣到中國,須先來輸誠。中共利用「歧視對待」,將台灣輸入農漁產品當作脅迫工具,先扮演「加害者」,然後換上「施惠者」面貌。這是一套不用成本的統戰。涉及千項行業的服貿,勢必更有利於北京深入操弄「以商逼政」。中國滲透台灣社會,已然嚴峻,服貿協議,方便中共在台廣設據點,並扶植代理人。這一位在野黨總統參選人曾自爆「是中國那方面一直要我選總統」,又老談所謂兩岸一家親。雖然其言論前後不一,信用破產,已不是新聞。但在反服貿運動十年之際,拋出重啟服貿之議,與北京利益遙相呼應,恐無法僅以「瘋言瘋語」視之。

依照中共鬥爭模式,即便暫時退卻,也會伺機捲土重來。之前香港民眾反對基本法廿三條立法,不讓北京以國安為由,限縮香港自由。五十萬港人站上街頭,迫使港府終止立法程序。但才過了幾年,中共利用鎮壓反送中運動之勢,香港國安法的惡法落地,則更大幅度壓制香港。

北京對台亦復如此。太陽花運動催生強大的公民意識,擋下了中共謀劃的兩岸服貿協議。過去最大協力者的馬政府,被譏稱對中國是「門打開、免顧厝」,聲稱的兩岸政治基礎「九二共識」,並遭多數民意的唾棄。中共謀台,服貿協議有如「未竟之業」。台灣總統大選現進入「三腳督」混沌局面,在野黨總統參選人之間正競爭避居「老三」。在這過程,境外最大介選者中共,較為「中意」哪一位在野黨參選人,則具影響。不讓運作已久的國共平台專擅,這位在野黨總統參選人迎合北京,重拋親中主張。利用台灣新世代或對十年前議題的較為陌生,藉由此舉向中共示好,欺騙年輕人,吸納在野勢力對抗執政黨,盼能取得北京認可的正當性。當全球地緣變化是朝與中國經貿脫鉤,台灣也與美國等國建立更緊密的政經關係。重啟服貿,滿足了政客私利,卻背離國際主流路線,傷害最大的是我們全民利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