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叫糖衣毒藥,而是沒有糖衣的毒藥

【這不叫糖衣毒藥,而是沒有糖衣的毒藥】

  雖然服貿後來因為太陽花而擱淺,但在十年前的社會氛圍下,當時推動服貿的倡議其實頗有支持者,尤其是那些有資本、有房產,有機會從中獲益的人。

  回到2013年,當時的國際政經局勢,與現在可說是恍如隔世。在那個時候,後冷戰和平看似如日中天。美中仍然維持表面上的笑呵呵。在大多數人看來,中國經濟的前景一片大好,中國市場彷彿充滿機會。當時如果服貿付諸實行,讓中國資本與勞力更容易湧入,那大概真的會有一批人能夠賺到錢,而且人數不少。

  當然,這種賺錢方式是糖衣毒藥。

  長遠來說,這勢必會造成臺灣的產業與社會逐漸被滲透、消化,終遭吞噬。中下階層更會首當其衝,在湧入的資本與勞力之下,承受房價飆漲與低薪化的惡果。

  或許有人會說,現在也會抱怨買不起房?也會抱怨薪水太低?沒問題,抱怨是可以理解的,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不容易。

  但現在的狀況,其實已經屬於一個被救援過的歷史路徑,如果覺得現狀不好,那「服貿通過的社會」大概會讓你連抱怨的力氣都沒有。太陽花事件其實是一個機率極低的意外,以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方式修改了歷史路徑。這種事要發生已經很難,成功的機會更是微乎其微,幾乎無法合理期待再有第二次。

  回頭來看眼前,現在的國際政經局勢是怎樣?

  美中關係持續惡化,雙方對立態勢不斷升高,頻頻發生軍事對峙。

  除了軍事對峙之外,還有一家又一家中企遭到美國的制裁或限制。

  中國經濟蕭條,前景益發低迷,既有龐大的債務危機,又有不斷飆高的失業率。就算是依照(很可能是和諧過的)官方資料,眼下中國的青年失業率也已經突破20%。

  在這種情況下,去推動跟中國作更大幅度的經濟整合,那簡直就跟主動登上鐵達尼號沒兩樣。能賺到的錢比十年前少得多,惡果卻會更大、更快、更兇猛。所謂「糖衣毒藥」至少外面還要有一層糖衣,十年前也確實有過糖衣。現在卻連糖衣都剝蝕殆盡,裡面的毒藥已經露出來了。這不叫糖衣毒藥,而是沒有糖衣的毒藥。

  那為什麼還會有政客敢推這種方案?甚至不乏有人為之搖旗吶喊?

  這跟犯罪集團總是能以花言巧語騙到新的人礦去作黑工或摘器官,是同樣的道理。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