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人究竟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

金門人究竟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

台灣人是指現在居住在台灣本島極其附屬島嶼和澎湖列島的人,根據『語言社會與族群意識』統計分析,台灣原住民占1.7%、閩南人占73.3%、客家人占12%、外省人占13%。

另據台灣人類研究者黃宣範的調査、當今10幾歲的台灣人幾乎100%擁有“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意識。而且根據現代人類白血球型抗原和DNA調查表明,台灣人口88%的祖先是原住民。

讓我們再來看一下台灣人對自我認同的意識變化吧、數據顯示分別是:

年份,自認台灣人,自認中國人,兩者兼認(統計者)

2000年,42.5%,13.6%,38.5%(大陸委員會)

2007年,63%,14%,18%(海峽交流基金會)

2013年,55%,3%,38%(TVBS)

2016年,73%,11%,10%(聯合報)

2020年,82.4%,-%,12.4%(天下雜誌,對象為20-29歲者)

2020年,83.2%,5.3%,6.7%(台灣民意基金會)

2021年,67.9%,1.8%,27.8%(台灣制憲基金會)

另有一份台灣國立政治大學的類似調查數據,也顯示了台灣人的自我認同率年年升高。

年份,自認台灣人,自認中國人,兩者兼認

1992年,17.6%,25.5%,46.4%

1996年,24.1%,17.6%,49.3%

2000年,36.9%,12.5%,44.1%

2008年,48.4%, 4.0%,43.1%

2016年,59.3%, 3.0%,33.6%

2020年,67.0%, 2.4%,27.5%

2021年,63.3%, 2.7%, 31.4%

台灣本島的民意情況我大致了解,那麽本島以外的地方會是什麽樣的呢?昨天我提到了東部的蘭嶼的情況。台東非常藍,蘭嶼屬於台東縣,蘭嶼的藍就不奇怪了,而且離島的資訊渠道狹窄,要定點洗腦非常容易。

疫情前我除了蘭嶼,還去過其他一些離島,比如同樣是東部的綠島,還有西部的澎湖,金門,這些島嶼中最為特殊的是金門(媽祖應該也類似)。

從地理上說,金門和馬祖毫無疑問是屬於中國的福建省,因為國共內戰的軍事原因,老將當年為了反攻大陸,死守了這兩個中國大陸眼皮底下的島嶼,軍事上的重要性以及隨著時代變化是該放棄還是繼續死守的問題我們暫且不去深究,我很好奇的是金門當地人,他們的自我認同意識究竟是怎樣的,金門人究竟覺得他們自己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呢?

去金門之前,我就有這樣強烈的疑問,希望能踏上金門島時不僅是觀光歷史和自然,更能直接聽聽金門當地人的想法。

小飛機降落金門機場後,第一件事就是租車,根據事先做的功課,金門比蘭嶼綠島都要大多了,只有開車才是高效率逛遍全島的最佳方法,而且那時正值7月,太陽底下的金門已經是烈日炎炎。

從日本出發前我就預定好的民宿,位於蝴蝶狀的金門岛最東頭的一個閩南建築風格的小村子里。閑談中知道了民宿的老板娘是福建嫁過來的,她當然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受其影響的老公雖然是金門當地人,不用問就知道,娶了中國婆娘多半也不會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

金門人家庭這種娶中國婆娘的例子很多,不僅閩南文化習俗相通,語言也幾乎是一樣的,給我感覺很像中越邊境,越南人和雲南人祖祖輩輩在一起耕田,通婚,幾乎家家都有國境另一邊的親戚,所以1979年的中越戰爭當地人部隊根本打不起來的,都是北方調遣部隊去打越南。金門也類似,與中國大陸福建的厦门市只是隔海向往,最近處只有2公里。

鄰國甚至敵國之間的通婚和親現象,在中外古今史上並不鮮見。比如出塞的王昭君,比如日本江戶時代的德川家與加賀藩前田家的聯姻,都是化敵為友,不能不說仇敵變親家的瞬間,不僅化解了誤會和敵對,也抑制了大規模的戰爭爆發,畢竟成了親戚之後,想要挑事爭鬥就會有所顧慮和多一份思量。

所以金門人娶了福建人新娘家庭的自我認同感,基本上不用去調查,不能代表真正的金門人的想法。於是我来到了當年古寧頭激戰最為慘烈的北山巷戰區,村頭有一家叫《老麺茶》的小店,一對小夫妻正在忙著招呼客人,我便點了一份冰坐在大陽傘下慢慢的吃。

年輕的爸爸抱著嬰兒在哄孩子,我就跟他閑聊了起來。他告訴我說,他們家是金門當地人,古寧頭戰役時,一部分登陸成功的解放軍就是在這里與守島國軍發生了激烈的戰鬥,最後解放軍由於孤立無援彈盡糧絕不是被擊斃,就是做了國軍的俘虜,這里的村墻上還保留著當年槍戰的累累彈痕。

年輕人說,這些都是他爺爺告訴他的,那時連他爸爸還沒出生呢。我好奇地問,那麽後來台灣海峽也一直發生多次緊張狀態,萬一哪天再爆發戰爭,金門肯定首當其沖會有再次成為戰場的可能,你們當地人怕不怕?答曰,怕也沒用啊,這又不是我們金門人能控制的事,我們當然不希望再打仗。

可是既然害怕,那為什麽不離開,非要一直住在這里呢?金門年輕人說,可這是我們祖祖輩輩居住的地方,為什麽要我們金門人離開呢?想想也是,發動戰爭來別人土地上打架的都是外人,他們何時考慮過這塊土地上祖祖輩輩希望和平生活的人民呢?

我不由得終於問他,那你覺得自己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呢?

年輕人的回答是,我們金門人現在用的水和電,很多觀光收入都是中國提供的,但是我們手上的選票和可以自由上FB,Line是今天的台灣民主給我的權利,一定要我們選哪邊真的很難,因為我們只想和平的生活,不想政治站隊一邊。說穿了,我們不是中國人,也不是台灣人,我們只是金門人,是金門這塊土地上的主人,金門是我的家鄉,中國和台灣都不是。

我懂了,原來金門人覺得自己就是金門人,要理解這一點,其實跟我在日本,我的內心承認自己是上海人要遠勝於中國人一樣。因為中國那麽大,我跟大部分中國人都不一樣(尤其是北方的那些人),我也不想代表所有中國人,他們在海外很多不知恥的行為舉止,我才不願意跟他們同類,為他們背黑鍋。

東京博士 2023年5月30日

(所有照片攝於2019年7月的金門島)

 

< 資料來源:東京 博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東京 博士

東京 博士
在日工作35年的上海人 去年成為自由業工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