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四年前柯文哲糊弄美國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將以總統參選人身份於四月初訪問美國。四年前這個時候,柯文哲剛好結束訪美行程。時隔四年,兩趟美國行最大不同,在於美中兩國對抗格局全面升級,柯文哲還會在美國人面前推銷「兩岸一家親」陳腔濫調?新一回美國「面試」之行可以過關?

二○一九年三月下旬,柯文哲現身美國華府,一度被視為投入二○○○年總統大選起手式。除了智庫座談與城市交流,當時正值美國國會休會,柯文哲未見到任何一位美國國會議員,只是如同一般觀光客參觀國會遊客中心。與同年三月與七月兩度訪美的前桃園市長鄭文燦相比,鄭先是拜會十多位參眾議員,後來又獲得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親自接待。柯文哲事後自評「只算是及格」,顯然連自己都不滿意訪美成果。

柯文哲訪美期間,揭櫫「親美日,友中」立場,再三強調不要把中國當敵人。以簡化民粹語言搏取網路聲量,但美國政學界人士並不買單。如知台派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與柯文哲碰面後直言,「親美日,友中」過於空洞,這口號或許能在華文社會產生共鳴,但美國人根本無法理解,美國人會想知道「友中」具體細節是什麼,柯文哲沒講清楚,留下的問號比解答更多。

柯文哲則回應說,接觸對象多數是外交體系人員,這些人鮮少與醫師打交道,尤其又是急重症外科醫師,才會不習慣其邏輯思想跟說法。柯文哲始終沾沾自喜外科醫師身份,溝通不良則是對方的問題。

柯文哲更被看破手腳,成為美國人眼中立場搖擺的「雙面刀鬼」!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會長郭正光透露,美國學者專家心知肚明柯文哲在台灣大聲批評總統蔡英文過度親美,在智庫閉門座談時,卻是前後矛盾宣稱台灣在安全上沒有其他選項,唯有親美;甚至為討好保守派學者,柯文哲還在另一場座談中改口台灣應該更加親美。這種兩面手法自暴其短,返台後,美國媒體直接點名柯文哲是「危險的親中總統候選人」

四年前第一次美國「面試」成績慘不忍睹,如今美中新冷戰格局確定成形,美國無論保守派或自由派、共和黨或民主黨、行政部門或立法部門,罕見達成一致抗中的「華盛頓共識」。柯文哲重訪華府,若繼續其「兩岸一家親」與「美中等距外交」等不切實際主張,註定將一事無成!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