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也敢接?」曾銘宗惡習不改這次還性別歧視?!

近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質詢時直指財政部長莊翠雲「一般被認為適合當署長或次長」,更稱行政院長陳建仁延攬她入閣是「為了多一名女性閣員」,顯而易見,此為曾銘宗利用立委職權公然進行性別歧視,此舉已引起台灣各界的口誅筆伐,筆者將就曾銘宗「為了女性而女性」雙重標準,兼論女性職場天花板必須敲破之必要性,筆者說明如下。

國民黨團總召、立委曾銘宗(右)上週(3日)在立法院會上質詢財政部長莊翠雲(左),質詢內容引發爭議。(報社合成)

一、「為了女性而女性」雙重標準助長鞏固職場天花板

早在1986年,華爾街日報華爾街日報 (The Wall Street Journal)專欄便以「玻璃天花板」一詞,形容女性看得到升遷之路,卻容易受到無形的阻礙,這些障礙阻礙了大量婦女和少數民族獲得和確保勞動力中最有權力、最有聲望和收入最高的工作,而這種影響也阻礙了女性擔任高級職位,並使她們作為潛在晉升候選人處於不利地位。而玻璃天花板效應(glass ceiling effect) 係指一種性別不平等的現象。這是一種無形的﹑態度的,或組織的偏差所造成的障礙,使得女性因各種人為因素的牽絆,而無法與男性同儕獲得公平競爭的機會,而這樣的「玻璃天花板」代表了一種歧視障礙,禁止女性晉升到等級森嚴的公司的高層,讓女性無法晉升,尤其是晉升到公司內的高管職位,在過去的二十年裡,在行業和組織中參與度和相關性更高的女性,很少進入高管層,目前女性所遭遇到的職場天花板,一直是國際關注的焦點,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2022年三月發布報告指出,職場管理職的女性占比成長幅度緩慢,依目前增幅而言,要在管理階層達到性別平等,須等待140年的時間,女性職場天花板,會出現所謂合理化「為了女性而女性」雙重標準,給予女性不同的角色期待、不同程度的規訓、甚至是不一樣的評比標準,一方面對投入政治與經濟活動女性使用歧視的語言,一方面給不在公領域角逐競爭的女性們某些獎勵和讚美,這樣的雙重標準和兩面手法,為鞏固獨尊男性的、性別不正義的女性職場天花板。

二、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不敢回答的問題

曾銘宗此次公然羞辱財政部長莊翠雲,遭到朝野立委、媒體新聞、社會輿論的一致譴責,民進黨立委范雲直指曾銘宗質詢內容最大的問題在,我國有史以來,是否有任何一位男性部長、男性首長、男性立委,因為「男性」這個身分被質疑是否足以勝任?這個問題曾銘宗無法回答,因為一回答就顯示出其意識形態有大男人主義遺毒,以及被合理化對女性不公不義的雙重標準!

三、曾銘宗質詢公然羞辱官員惡習不改

而曾銘宗此次歧視女性踢到鐵板,自知理虧便回應無意為難不要抹黑,然而,筆者觀察曾銘宗的立委質詢影音,長期以來的語言風格,為彰顯其質詢強勢感,出現沒有讓官員回覆空間的情況,惡習不改,之前出現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不滿,批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肖仔」(台語:瘋子)的現象,然而立委對官員進行言詞上的公然羞辱、人身攻擊並不可取,立委不會因長期質詢公然羞辱官員,而當選連任,但曾一犯再犯,不知改正,事實上立委可保有問政質詢的氣勢,但不必言語羞辱官員,也不會逼迫官員走到極端要反質詢吵架,導致質詢失焦對問政議題毫無幫助,最後損失為全民的公共利益!

四、放任立委性別歧視言論會造成國民黨流失婦女票

最後,已有越來越多女性在商業、政治等公領域大放異彩,並擔任領導職務,身為立委曾銘宗應助力打破女性職場天花板,而非助長性別歧視歪風,國民黨黨團也須制止曾銘宗合理化羞辱女性的質詢風格,因放任立委性別歧視言論,也會造成國民黨付出流失婦女票的代價!

(研究生台北市議員政策顧問、議員候選人發言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