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期中考試」?

 

一一二六進入最後三週,依目前態勢來看,並非先前有人預測的「垃圾時間」,合縱連橫,變數仍多。據稱,國民黨中央將推出廣告,訴求這次投票是對蔡政府過去兩年執政的「期中考試」。這個概念,令人聯想到,投票中的美國「期中選舉」,不過,台灣與美國的選舉,情形相差甚遠。

正在進行的美國「期中選舉」,一百名參議員之中,每兩年約三分之一改選,當選人任期六年。四三五名眾議員,則將全部改選,當選人任期兩年。參眾兩院,掌握美國立法,對總統行使職權頗有影響。例如,共和黨似乎傾向,如果掌握參眾兩院之一或兩者,將縮減援助烏克蘭、對中國更加強硬。川普日前也表示,「非常、非常、非常可能再次參選」。「期中選舉」,實至名歸,因為那是國會選舉,對過去兩年的總統表現,多少會反映在選民意向,也可能會成為下屆大選的風向球。

 

由此來看,這次的地方選舉,較無「期中選舉」的意涵。因為,這次選舉的範圍,係六都及各縣市層級的選舉,可能影響總統、行政院政策的立法院並未改選。換言之,所以不論選舉結果如何,對朝野的中央博弈影響有限。當然,如果在野陣營大有斬獲,尤其是指標性選區換手,對執政黨會構成政治壓力。儘管如此,它的決定性仍不及美國的「期中選舉」。

即使把這次選舉視為期中考,選舉結果的連動作用,也不能想當然耳地推論。最近的一次期中考是二○一八,當年韓流成潮,吹起民粹狂風,剛執政兩年的小英號,因公教年金改革等因應失措激發民怨,遂造成目前的地方政治版圖。期中考不及格的小英號,立即陷入內外交迫的困境,連國際媒體都預測,二○二○台灣可能政黨輪替。然而,那次選後,國民黨被勝利沖昏了頭,習近平冒進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再加上香港民主運動的蝴蝶效應,兩年後的大選,韓流一蹶不振,小英號再定江山,韓國瑜兩頭落空。這段過程,大家記憶猶新。這也說明,充滿民主活力、外部變數的台灣,期中考未必決定期末成績,期中不及格仍有機會期末高分過關。

這次的期中考,不比上次的期中考。四年前,小英號急於改革,卻沒有政績當作基礎。如今,小英號克服驚濤駭浪,已成國際矚目的領導人物。二○二○連任成功不久,新冠疫情從武漢爆發,當時執政團隊果斷管制來自中國的頻繁春節班機,有效擋住疫情衝擊的第一波。而且,很快掌握新冠疫情人傳人,並通報世界衛生組織,只可惜遭到忽視,令全球錯失防疫良機。接下來的故事是,台灣防疫得宜,口罩等防疫物資捐助他國,並維繫了半導體供應鏈,對受創嚴重的全球經濟助益良多。新冠疫情的危機,於是成為台灣的轉機,台灣成功的故事,在國際上令人眼睛一亮。現在,選舉到了,在野陣營忙著改寫歷史:要疫苗沒疫苗,要口罩沒口罩,要快篩沒快篩,完全不提北京「趁疫謀台」諸舉,包括多國火速馳援被中國阻斷疫苗來源的台灣。結果,台灣被譽為全球民主防疫典範,而對岸的專制防疫初期似乎見效,後來的封城清零卻民怨四起、經濟遭殃。以兩蔣傳人自居者,尤其應該感到羞愧,因為過去六年,小英政府拒絕同屬一中、兩岸一家親,堅守兩蔣遺訓:在國際上堅守民主陣營。台灣在地緣政治演進中「維持現狀」,也讓北京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昭然若揭,從而增加抗中保台的外援。

話說回來,民進黨政府也不是盡善盡美,在野陣營提供的批評,值得大家參考,這裡不必贅言。我們只想建議,如果在野陣營主張,應對小英政府嚴加檢驗,那麼,選民也應對在野陣營的地方「同志」嚴加檢驗,用同一標準對他們「期中考試」,論文、黑道、廉潔、政績等不能「黨同伐異」!甚而,過去兩年,從防疫到共軍擾台常態化、圍台軍演,在野陣營、藍白兩道的表現如何?如果有所謂的「期中考試」,絕對不是執政黨的專利!至於這次選舉總成績,主要後續觀察重點可能在於:一,蔡總統左右黨內提名的實力變化;二,國民黨會不會產生共主;三,柯文哲更上層樓的能量增減;四,政治圈外人角逐大位的空間;五,武力脅迫飽受民主國家批評,習近平如何具體化二十大後的對台政策。未來的劇本展開,且拭目以待一一二六揭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