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局勢即將進入大變局的時代

中國最近在安徽屯溪召開了阿富汗鄰國外長會議,把俄羅斯、巴基斯坦、伊朗、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等國的高官都請去了。表面上,是為了解決阿富汗問題,但實際上,是為了擴大對中亞地區的影響力,為應對俄烏戰爭後的國際局勢做準備。

簡單地說,就是加強各國對中國的依賴程度,宣布「自己是中亞地區的老大了」。本來在該地區一直暗暗地和中國掰手腕的俄羅斯,因為在烏克蘭戰爭中已經被打得鼻青臉腫,沒有了耀武揚威的本錢,現在又希望能得到中國的支援,所以這次只好乖乖地派拉夫羅夫外長,來給中國的王毅外長捧埸。

阿富汗的塔利班當局最近剛剛宣布,停止向六年級以上的女童開放學校課堂。此舉嚴重地踐踏了女性的基本人權,違背了其對國際社會的承諾。中國非但沒有譴責,反而號召大家掏錢支持塔利班。為了收買人心,不惜再次突破良知的底線。

這次俄烏戰爭,使歐盟、日本、澳大利亞等民主國家緊緊地團結到美國這一邊。而中國也不甘寂寞,開始拼命拉攏周邊國家當小弟,企圖形成一股對抗的力量。

在新的國際局勢下,每個國家都不得不選邊站。過去和中國關係不錯的韓國、新加坡,已經明顯開始向美國方面靠攏了;而在台灣內部,主張向美國靠攏的人雖然佔了大多數、卻也還有不少人仍然想要站在中國那一邊。

其實現在地位最尷尬的,莫過於在紐約的聯合國。最近一直呼籲大家掏錢來共同解決阿富汗問題,結果沒有什麼國家響應,但中國那邊一招手,周邊國家就紛紛派人去了安徽,可見聯合國已經沒有什麼號召力了。

二戰以後成立的聯合國,其本意是防止世界大戰的再次爆發。但在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中,完全沒有發揮任何作用,連譴責俄羅斯的聲明都不能通過。

日本多年以來一直對聯合國很不滿,因為日本每年交給聯合國的會費,高達俄羅斯的10倍以上,在大事上卻從來沒有發言權。而且在聯合國的憲章裡,至今還有一個敵對國條款,讓日本至今不能和其他國家享有平等的地位。

這一次俄烏戰爭,再次證明了聯合國安理會根本沒有能力解決戰爭問題。日本的保守派已經開始主張「乾脆脫離聯合國」,和美國、歐盟等另起爐灶,再成立一個新的國際組織。

目前雖然還是少數意見,但是我想,今後聯合國的影響力一定會更加江河日下。在台灣,有不少人還把「加入聯合國」當成一個宏大目標在努力,或許可以先歇一口氣了。國際局勢即將進入一個大變局的時代,幾年後會出現什麼驚喜也說不定。

#矢板明夫

圖片:每日新聞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