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辱官箴的市長與走火入魔的市長夫人

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責任政治也不會有民選公職的配偶自己時不時出來指點江山、攻訐政敵。(圖片摘自陳佩琪臉書)

 

陳珮琪毫無疑問是台灣政治史上聲量最高的政治人物配偶。過去幾天,她先是翻出三個月前總統府升旗事件,暗諷指控總統府發了一張不同報到時間的邀請函,惡整他的夫婿;接著又公開批評疫情指揮中心不知檢討,「所以這800多條人命死都是應該的?」兩項指控遙相呼應,凸顯的是一個不知分寸,毫無節制,進而曲意維護自己的市長夫婿,幾近走火入魔的首都市長夫人。

只要稍稍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總統府升旗是國家典禮,任何國家典禮的邀請函都必定經過縝密的公務作業程序,不可能針對特定人製作一張特殊的邀請函,刻意調挪報到時間,只為讓他比其他人在外多吹10分鐘的冷風來羞辱他。偏偏首都市長一家人,包含他的媽媽、太太以及若干支持者就是這樣相信了。柯文哲在一開始就故弄玄虛地說:「這個就算了,追究那個做什麼……我當時只是覺得奇怪,旁邊怎麼都沒站人?過去就算了,不要緊啦!」總統府身為主人,讓來賓覺得招待不週,隨即向柯致意,原以為此事就此了結。

沒想到事隔兩個月之後,柯文哲母親何瑞英突然哭哭啼啼地宣稱自己在家看到兒子僅穿西裝站在那邊穿冷風,讓她非常心痛不捨。柯文哲太太陳佩琪接棒表示她夫婿的邀請函「就是5時40分」,比其他人提早了10分鐘,指控這就是:「一個手段更狠、心更兇殘的(政府),有機會整人,他們絕不會放過。」如今,總統府在回覆市民詢問時,公開表示所有貴賓的邀請函均載明「5時50分」進入總統府;台北市府也說,基於對國家典禮的尊重,所以市長「提早」10分鐘抵達會場。曾經連續發文指控總統府「搞小動作」,還宣稱如果把「5時50分」說成「5時40分」就公開道歉的陳佩琪,此時自當如何?

這種荒唐的政治攻防很難被解釋,說得最好的是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他表示,這一家子的人一直無法接受自己的柯文哲那麼「勤勞」、「優秀」,怎可能在短短幾年內變得聲望如此低迷?所以認為柯支持度大降的唯一原因就是「有人在搞他」。而放眼全台灣最有權力的人就是蔡英文,如果不是蔡英文搞他,還有誰有資格搞他?好不容易在元旦有個出席總統府邀約的場合,柯文哲獨自多吹了七分鐘的冷風;這剛好可以證明蔡英文的「陰險」,也證明柯P現在支持度一落千丈其來有自。

其實,有「資格」搞他的除了蔡英文,還有這兩年享受最多防疫光環的陳時中。因為期待證明自己,所以在疫情大起之際,柯文哲會說出:「我來做也不會太差」這種怪異荒誕的談話。因為被迫害妄想,所以陳佩琪很早就開始在臉書上針砭陳時中及他的防疫政策,從批評她看不上眼的AZ疫苗是「即期品」,到聲稱高端疫苗是「不人道的人體試驗」,疫苗買少了她不滿意,疫苗買多了她說是浪費。一直到前幾天的臉書貼文,還把「800多條人命死都是應該?」掛在陳時中的身上。

如果陳時中身為中央疫情指揮官所以必須為這800多條人命負責,那這800多條人命當中有300多人是來自台北,身為台北市防疫指揮官的柯文哲該負什麼樣的責任?無論是防疫政策或疫苗採購的形成,其實都涉及千絲萬縷的關係變數;一刀切的指控,情緒有餘,論證不足,除了煽動仇恨,就是在傷害台灣公共言論的品質。

其實,只要市長室翻出總統府邀請函,柯文哲該幾點出席元旦升旗典禮隨即一翻兩瞪眼;但老母為此淚眼潸潸,老婆為此代夫出征,老公本人故作無辜被害狀,這等首都市長實在當得太過窩囊。同樣地,如果陳佩琪不是市長夫人,單憑一個市立醫院醫師的身份插嘴評論台灣的防疫與疫苗政策,哪個媒體會給她這麼大的版面?試問,把800多條人命之死掛在陳時中身上,到底是市長的意思還是夫人的意思?或者是那只是市長與夫人的枕邊細語,卻「不小心」被搬到檯面上來?等到媒體追問,柯文哲繼續搔頭扮鬼臉,顧左右而言他,要「回家叫佩琪別再講」,就不了了之。

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責任政治是「我投票授權給你,你要對我負全責」,讓選民可以問責政治人物說的每一句話,做的每一件政策。責任政治不會有民選公職的媽媽出來哭訴自己孩子受了哪些委屈;責任政治也不會有民選公職的配偶時不時出來指指點點、攻訐政敵。這樣的首都市長是有辱官箴,這樣的首都市長夫人更已走火入魔,而台灣的地方自治已經超過半世紀,這樣的首都市長伉儷更是「生目睭毋捌看過」。

 

※作者為《上報》總主筆

< 資料來源:《上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