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華社」吠聲 《聯合報》吠影

據說普廷為入侵烏克蘭做了十年的準備,是不是真的?大約難以證實。可知的是,拜登在今年年初就強調烏克蘭危機迫在眉睫,並表示已準備好與普廷會面,會直接了當的提出警告:攻擊烏克蘭將會給俄國帶來「災難」。華盛頓所敲響的警鐘,歐洲各國並不買單,甚至有歐盟外交官用「販賣戰爭」形容拜登。

美國的情資是正確的,拜登不是無的放矢。拜登政府早在去年十二月即援助二億美元給烏克蘭,以供防衛之用。普廷入侵前的幾個月,白宮高級官員多次出訪,會見歐洲各國,拜登總統定期與歐洲領導人通電話,分享了高度機密的情報。美國穿梭的與盟國協商,組成了民主聯盟與防線。普廷攻城即破的如意算盤失靈,固然是烏克蘭自總統到人民的奮勇抵抗,但美國外交上合縱連橫成功的重創俄羅斯,使得普廷也不得不承認國內遭遇通貨膨漲與失業率攀高等的危機。

美國織成的抗俄天網,如果說有破洞,那就在中國。《紐約時報》披露習近平與普廷密約,習大大要求進攻烏克蘭的時機必須在北京冬奧之後,儘管中國否認,但可能性極大。普廷二月初冬奧前到北京與習近平會面,據報導雙方達成夥伴關係,共同對抗美國和西方。俄羅斯發動入侵的前一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是烏克蘭緊張局勢背後的「罪魁禍首」。聯合國「譴責俄羅斯入侵」案中,中國投下棄權票,自不稀奇。

放在此一國際態勢中,才能正確解讀三月十八日拜登與習近平視訊會議的原委,而不會被中國官媒及台灣紅媒所騙。

這個視訊會議是由美國主動提出,目的在阻斷中國暗助俄羅斯。拜、習經過近兩小時的會談,兩方都發表新聞稿。白宮的聲明十分簡短,強調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端入侵讓俄羅斯付出代價,接著指出中國如果提供物資支持俄羅斯,將要承擔後果,末尾才帶出一行字:「總統重申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云云。中方不然,一字不提拜登的威嚇語,開篇只突出拜登「不支持台獨」的題外話;台灣問題並非拜登視訊的標的,明顯是習近平趁火打劫,大有可能是藉拜登之嘴為習大大繼續「登基」的造勢之用。

關於美中會談聲明稿,全球重要媒體依例引述雙方的主要內容,幾乎一致的指出「表述各異」、「各說各話」。怪的是《聯合報》只用「新華社」通訊稿,一版頭題大標是「拜習視訊熱議台灣 拜登:不支持台獨」。哪有啥「熱議」?比「新華社」還喉舌。

拜登會說「不支持台獨」?可疑。視訊前一周,拜登簽署國會通過的會計年度撥款法案,明文「禁止美國政府將經費用於製作、採購或展示任何不正確標示台灣領土的地圖」,日後美國行政部門出版品需正確標示「誠實地圖」,台灣在美國官方地圖上的顏色將與中國不同。更何況視訊兩周前甚至派特使團堂堂訪台。當記者拿中媒的報導反問拜登,總統親自解釋:「我說的是讓台灣自己做決定,我們並未鼓勵台灣獨立。」拜登會說「不支持台獨」?

「新華社」吠影不足怪,《聯合報》吠聲可恥。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